22.9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千萬藥小心,胃酸抑制劑引發...

千萬藥小心,胃酸抑制劑引發肝炎

制酸劑被國人當成胃藥已久,的確在胃酸過度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痛苦之下,一時中和胃酸獲得短時間的舒緩。只是,沒想到的是一時滅了火燒心的火,卻產生了更多的問題,在了解許多關於制酸劑副作用的研究後,應該思考是否還要繼續依賴制酸劑?而您是否有必要看診時自費加購胃藥?
之前我們也有一篇文章〈吃太多制酸劑更糟糕〉中提出了長期服用制酸劑的潛在風險,如低胃酸環境減低必需營養素的吸收能力。
日前由San Diego Union Tribune網站中得知一份最新的研究證實:胃酸抑制劑之一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 )會促進慢性肝炎的形成。

制酸劑PPIs的肝炎風險

2015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 )類藥物的人,心臟病發作率以及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較高,而今年七月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長期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與死亡率相關。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 )類藥物包括Prilosec、Nexium(耐適恩錠)和Prevacid等暢銷藥品,藥物改變了腸道微生物菌落,而且研究發現此類藥物會導致慢性肝炎和細菌過度生長。
由4,830例慢性酗酒者在10年內罹患酒精性肝炎的風險評估記錄中可知:在1,024名常習性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者,風險為20.7%;對於曾經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745人,風險下降到16.1%;而對於從未使用過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3,061人,罹患酒精性肝炎風險可降至12.4%。
然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類藥物並非只有增高酒精性肝炎的風險,實驗研究發現對非酒精性肝炎也有高風險,在新的UCSD研究發現,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讓腸球菌增殖生長,而一些細菌會轉移到肝臟,進而引起肝炎。
過去從未服用過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志願者,當他們服用一般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14天後,根據糞便採樣結果發現腸球菌的數量升高。
研究結果指出:「腸球菌轉移,導致慢性肝炎和肝細胞死亡。」

謹慎使用,切忌長期依賴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是現今臨床應用廣泛的制酸劑,用於胃酸逆流、胃糜爛,都有不錯的治療成效,而且還是現今減少胃酸分泌最強藥物,只是在胃病醫胃之下,如果反而造成了其它腸、肝、心、腎等疾病,實在得不償失。
台灣健保制度早就有對胃藥進行管控,若要醫生開立健保給付的胃藥,則必須是在進行胃鏡檢查之後確診有胃酸逆流、胃口糜爛等症狀才可以給付,不然的話都必須自費加購,但是,國人的習慣並沒有改變,覺得加購也沒有多少錢,而且會存有迷思認為健保不給付的藥是比較好的藥,或是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以致於很多人有每天吃胃藥的習慣。
其實胃藥也有很多種,而且造成胃酸的原因也很多,不一定是要以「制酸」才能解決胃酸問題,若要使用制酸劑藥物,最好不要養成長期依賴制酸劑的使用習慣,可以尋求沒有制酸劑成分的胃藥,也可以考慮中成藥(中藥製劑的成藥,俗稱中成藥),或是透過專業中醫師診療,避免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胃酸就制酸卻傷肝。

Reference via:
1.Bradley J. Fikes , Stomach acid blockers promote liver disease, study finds, San Diego Union Tribune, Oct 10th, 2017
http://www.sandiegouniontribune.com/business/biotech/sd-me-reflux-liver-20171010-story.html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