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6種預警信號出現 可能潛在...

6種預警信號出現 可能潛在心臟病

心臟病是現代人常有的疾病,而心臟對人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只是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已有心臟病,原本看起來身強體健的人,突然心臟病發猝死,真到這時候才發現有心臟病就只能扼腕,早期發現才能提早保健治療,如果能透過簡易的觀察外部跡象,也許就能事先預警,我們由知名科學網站Science Alert得知有6種簡單能觀察的訊號。

▋法蘭克徵候_耳垂皺褶

耳垂上的對角線摺痕,被稱為法蘭克徵候(Frank’s Sign),以第一位描述這個徵候的美國醫生桑德斯法蘭克(Sanders Frank)命名。研究表明,耳垂上可見的外部摺痕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增加有關,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斑塊在動脈內積聚的疾病。
已有40多項研究表明耳垂的這種特徵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增加存在關聯,目前尚無法確知這種關聯的原因是什麼,但有人認為這與共同的胚胎起源有關,最近也已經看到,這些摺痕可能還涉及腦血管相關疾病。

▋黃色瘤,血太油

心臟問題的另一個外部指標在臨床上稱為「黃色瘤」,可能出現在肘、膝蓋、臀部或眼瞼,黃色瘤本身是無害的,但它們可能是潛在更大健康問題的信號。
黃色瘤最常見於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遺傳疾病的族群,患有這種疾病的人具有特別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我們俗稱的「壞膽固醇」, 這種膽固醇的含量很高,它們會沉積在皮膚中,不幸的是,這些脂肪沉積物也在心臟的動脈中。

▋杵狀指

早在西元前五世絕,希波克拉底就已描述過杵狀指症狀,所以杵狀指有時也被稱為希波克拉底指,在臨床上發現到心臟衰竭病患通常會出現杵狀指,即所謂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現杵狀般,而發生杵狀指的原因是因為肢體末端缺氧,含氧血液到達不了,讓細胞認為生存受到威脅,所以造成局部組織增生。

▋虹膜周圍光暈

在眼睛中可以看到脂肪沉積物,在虹膜外部周圍,即眼睛的有色部分周圍的灰色環,從虹膜的頂部和底部開始,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脂肪環,並不會影響視力。
一般而言40歲以上的中年人約有45%的人在其虹膜周圍有這種脂肪環,上升到60歲以上人群的約70%。這種脂肪環的存在已被證明與一些危險因素有關 冠狀動脈心臟疾病。

▋齒牙動搖、牙周病要小心

口腔健康狀況也可以預測心血管健康狀況,因為口腔內充滿了多達三百多種細菌,細菌可以從口腔進入血流並引起血管發炎,從而導致如心內膜炎等心血管疾病,美國牙周病醫學會指出相關研究顯示牙周病患者,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者的兩倍。

▋藍唇

另一個健康指標是嘴唇的顏色,嘴唇通常是紅色的,心血管系統若無法將氧合血液輸送到組織,致使在有心臟問題的人身上呈現藍色(紫紺),當然,如果人們處於非常冷或高海拔地區,人們也可能會嘴唇發藍,在這種情況下,藍色的嘴唇可能只是由於短暫缺乏氧氣而很快獲得紓解。
所有體徵表現出的症狀,我們可以視為一個良性的訊號,如果您擔心或懷疑自己的身體狀況,可以就近聯繫您的家庭醫生或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士以獲取進階的專家意見。

References:
1.ADAM TAYLOR, 6 Weird Warning Signs That Could Indicate Your Heart Is in Trouble, sciencealert, 23 MAR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