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腦心血管 / 循環系統減鹽降血壓效果媲美第一線藥...

減鹽降血壓效果媲美第一線藥物!得舒飲食6原則快筆記

高血壓又被稱作「無聲的殺手」,因為發生高血壓時,通常沒有明顯的徵兆,想要了解是否罹患高血壓,唯一發現的方法就是直接量血壓。根據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世界上有1/3的成人受高血壓影響,並可能因此衍生出心臟病心臟衰竭腎臟損傷中風等疾病。

研究:每天飲食減少1茶匙鹽,降血壓效果堪比高血壓藥物

究竟要如何有效控制血壓呢?研究發現,血壓的控制和鹽分的攝取量有密切關係,根據美國《CNN》報導,一項於2023年11月最新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JAMA)的研究發現,每天從飲食中少放1茶匙的鹽,降血壓的效果不亞於典型的高血壓藥!

1茶匙的鹽聽起來雖然不多,但其實含有2300毫克,為《美國最新營養指南》(US nutritional guidelines)中建議14歲以上族群的每日最高攝取量;然而,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天的鈉攝取量須少於1500毫克。

- 廣告 -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約有一半的美國人患有高血壓,而其中有1/3的人屬於「頑固性」高血壓,即儘管已同時服用3種高血壓藥物,仍不能有效緩解病況;此外,一項發表於2021年的研究顯示,20-49歲的年輕男性,患有不受控高血壓的可能性,比同齡女性還要高出70%。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預防醫學教授暨次此研究的首席研究員諾麗娜・艾倫(Norrina Allen)表示,這是第一項證實已經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民眾,仍可靠限制鹽攝取量來降低血壓的研究。艾倫教授表示,無論服用哪種藥物,如果能降低飲食中的鈉含量,有70-75%的人的血壓都可能會下降。

同樣參與研究的丹佛國家猶太健康中心心血管預防和健康主任安德魯・佛里曼博士(Dr. Andrew Freeman)表示,現今大多數的人都攝取過多的鹽,因爲鹽通常被加入我們所吃的任何食物當中;雖然一茶匙的鹽感覺不太多,但吃下肚卻會在血壓上出現驚人的起伏。

研究人員將213名年齡介於50-75歲的男女為受試者分為2組,分別給予低鈉飲食及高鈉飲食,實行為期一週的時間後,再讓兩組交換成另一種飲食(如原本高鈉飲食的組別1週後改為低鈉飲食)。

在所有受試者中,約有25%的人的血壓在正常值,另外25%的人有高血壓但尚未接受治療;而剩下的20%雖患有高血壓但有受到控制,但其他31%的人血壓沒有得到控制。

在「高鹽週」(high-salt week)時,受試者照平常飲食吃,並搭配兩包肉湯(每包含有1100毫克鈉);在「低鹽週」(low-salt week)時,則吃由營養師提供的低鈉食品,目標是限制一天攝入的鹽在500毫克以內。

艾倫教授表示,研究發現,當實行低鈉飲食的時候,相較於正常飲食,受試者的血壓降幅十分顯著,約降了6毫米汞柱(mmHg),大概和第一線的降血壓藥有同等效果;此外,此種靠減鹽達成降血壓目的的作法速度相當快,且對於血壓正常者、輕度高血壓患者,或者已經開始服用藥物的高血壓患者,都有一致的效果。

減鹽後幾週,人體味蕾也會跟著調整

此外,艾倫教授也提到,減少這麼多鹽分的攝取對於人體雖然沒有任何明顯的副作用,但當從高鹽飲食轉變為低鹽飲食時,在吃東西會容易感到一切都變得很乏味;不過為了鼓勵大家堅持下去,告訴大家一件事,即人體的味蕾會在幾週左右的時間內調整,屆時吃下正常味道的東西都會覺得很鹹,雖然調整味蕾需要更長的時間,但血壓改善的速度卻會非常快。

佛里曼博士指出,在外面餐廳吃飯,雖然菜色看起來健康,如點一份蔬菜菜餚,當中的青豆可能是用鹹奶油和鹹脆洋蔥和其他東西製成的;吃下不久之後,身體就可能會承受巨大的鹽負荷量,這樣的話也能方便閱讀食品標示以及計算鈉含量,因此無論選擇哪種飲食法,想要減少鹽份攝取的人,最好選擇在家中做菜。

那麼在日常中,該如何實行低鈉飲食呢?說到降血壓飲食,大家一定對「得舒飲食」(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不陌生,得舒飲食是一種經過專家認可的降低鹽攝取量的飲食法,其中一項簡單的前提即為:多吃蔬菜、水果和低脂乳製品,並限制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將鈉攝取量限制在每天2300毫克內,正如上述研究提到的限制量。

【得舒飲食6要點】

根據台大醫院營養室衛教資料顯示,得舒飲食原則包含以下6點:

1.未精緻全穀類:每天3餐主食中,盡量要有2餐選擇未精緻全穀類,如胚芽米、燕麥、薏仁和小米等,吃全穀類除了能作為身體能量來源,也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2.足量蔬果:每天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各4-5份,蔬菜和水果是鉀離子、鎂離子和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平時可以藉由喝天然蔬果汁,或是做成菜販的方式來增加蔬菜及水果的攝取。

3.足量蛋白質:每天攝取5-7份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來源以豆製品、瘦肉、家禽類和魚肉作為主要的肉類來源,藉此來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4.低脂或脫脂乳製品:每天至少攝取2-3份乳製品來增加鈣質的攝取,食用時可以加入水果添加風味。

5.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油:烹調的時候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芝麻油和苦茶油等,以減少動物油的使用。

6.堅果種子類:每天攝取1湯匙的堅果種子類,如芝麻、核桃和腰果等,可作為能量來源,又可以增加鉀離子和鎂離子的攝取;其中,堅果種子類最好挑選沒有額外調味過的,以避免攝取多餘的糖份和鹽份。


參考資料:

Cutting 1 teaspoon of salt works as well as blood pressure meds, study finds

台大醫院營養室衛教資料

Effect of Dietary Sodium on Blood Pressure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