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不想老年癡呆,首要之務就要...

不想老年癡呆,首要之務就要「吃好」!

台灣現有失智症人口已有27萬,再過20年,約估將有50萬的失智人口,對台灣社會而言一定是非常沉重的負擔,而失智不僅僅是台灣面臨這樣的問題,以美國來說,預計到了2050年將會有1,500萬名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失智正如流行病一樣蔓延開來,您,做好準備因應了嗎?
國際知名醫學博士Michael Nehls曾經說:「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文化病。」而日本則認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生活病,無論是生活還是文化,都揭示阿茲海默症不是不可預防的,透過改變生活習性,或許就能預防或改善。

▋非基因突變引發阿茲海默症

在一項大規模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過度加工食品每成長10%的銷售量將導致總體癌症發生率增加12%,而這項研究也受到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的阿茲海默症預防診所深度關注。
在過去,人們普遍認為,阿茲海默症就與癌症一樣,發病本質上是來自於遺傳結果,然而實際上,由於DNA基因突變的因素中,只有不到1%的人會發病,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阿茲海默症病患並不是由基因突變而引起的。

▋科學家的共識:改善生活方式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科學家們對阿茲海默症的共識是與癌症、心臟病、糖尿病一樣,認為風險大部分是與生活方式和行為因素有關,科學家認為透過改善生活方式即可以預防3成以上的阿茲海默症病例,要能改善心血管健康和保有智力,也許最重要的便是:吃好!
吃得更好!意味著需解決過度加工飲食問題。

什麼是加工食品?如何分辨加工食品

比如說蘋果直接從果樹上採摘下來是完全未經加工過的,但如果是用防腐劑、二氧化硫將蘋果乾燥儲存,這便是加工食品。
目前不只在美國,全世界都充斥著高度加工的食品,由大規模生產包裝食品、以含氫化油(反式脂肪)、變性澱粉、蛋白質分離物等製成各種加工食品,從麵包、糖果、甜點、小吃或肉類產品、冷凍食品以及人造奶油、加工奶酪、大多數奶精等等。
在BMJ研究中,這些加工食品是引發癌症增加的食物,而這些高度加工食品也會讓認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的風險增加,雖然有些人認為「有機」加工食品的危害性可能低於非有機加工食品,但它仍然是加工食品,還是應該盡量減少。
如果我們已經意識到營養相對於癌症的作用,那麼迫切需要的是我們必須認識營養對阿茲海默症的作用。
當我們年老時,老年痴呆症狀不會簡單地「開啟」,老年痴呆症的進程是早在幾十年前隨著大腦的變化而開始。
換句話說,2050年的阿茲海默症病患人口要嘛現在就已開始發展,要嘛就沒有,假設已預期一顆流星將在32年內影響1,500萬人,我們會想方設法來阻止它,因此,我們現今勢必須要改變飲食習慣,打造一個年輕、健康、有彈性的大腦。

References:
1.Dr. Lisa Mosconi ,The road to Alzheimer’s disease is lined with processed foods, Quartz, March 23,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