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白露口眼鼻乾燥怎麼解?這樣...

白露口眼鼻乾燥怎麼解?這樣吃加1穴道緩解秋燥

2023年9月8日來到了節氣「白露」,為秋天第三個節氣,俗話說「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此時逐漸告別秋老虎,天氣慢慢轉涼。中醫師提醒在白露時期,雖然中午依舊炎熱,但是在入夜後,溫差可能和中午會差多達10多度,要特別注意溫差大,並以飲食來緩解秋燥所引起的皮膚、呼吸道及眼睛乾癢的問題。

白露時節日夜溫差大,出門應添衣並預防呼吸道疾病復發

根據黃曆記載:「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露,故名白露。」此時天氣會逐漸轉涼,清晨露水會凝成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小水珠,故稱作白露。俗話說「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裏熱」,此時溫差漸大,應在天晚時添加適當衣物避免感冒。

崇學馬光中醫院長黃千瑞中醫師提到,由於台灣處於亞熱帶,9月時天氣仍然炎熱,氣溫達30度以上的狀況不算少見;但在日落以後,氣溫又會急劇下滑,建議民眾出門時多帶件薄外套,或是在包包裡放條圍巾或絲巾,以免受寒著涼。

- 廣告 -

根據澄品中醫診所衛教資料顯示,由於白露時節因為晝夜溫差很大,提醒大家勿穿著過度暴露的衣服,記得早晚要添衣,在夜晚時也可換上薄長袖及長褲的睡衣,避免夜半受涼而在早上出現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另外,因為此時溫差較大,應多注意預防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復發。

白露時口、鼻、眼粘膜易乾燥,按摩眼周、魚際穴具緩解效果

中醫師彭溫雅也曾在節目「節氣餐桌」中提醒民眾,在白露時期,因空氣濕度大幅降低,許多器官如口、眼和鼻子都會覺得很乾,粘膜中的水氣被外界快速蒸發,必須多喝水,才能增加粘膜保護力,並適度讓眼睛休息。

彭溫雅中醫師提到,在白露時節「眼乾」的狀況會較為厲害,要留意秋燥所引發的乾眼症等毛病,務必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並少看3C;若不能做到盡量讓眼睛休息,也可以靠閉目養神、多眨眼睛、避免熬夜,或者選擇熱敷眼睛以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平時也可以喝枸杞菊花茶達到緩解眼睛乾澀的效果。

對於緩解眼乾症狀,彭溫雅中醫師在節目中表示,外界雖有販賣熱敷、按摩眼睛的機器,為避免燙傷的危險性,不如自己按摩眼部穴位,將眉毛想像成一條魚,沿著眉毛內側按壓10分鐘,就可以舒緩眼部疲勞。

黃千瑞中醫師也曾受訪指出,對於秋燥所引起的咽喉搔癢或咳嗽,可以藉由多按壓手部的「魚際穴」來緩解;魚際穴位於掌心靠近拇指處的一塊豐隆肌肉,形似魚腹,稱為「大魚際」,拇指根部和手腕連線中點(第一掌骨中點)就是魚際穴。魚際穴為手太陰經的滎穴,「滎主身熱」,五行屬火,按摩此穴對於清肺熱、止咳喘,以及改善口乾舌燥都有不錯的效果。

胞宮虛寒女性衣著應避免露腰腹部,有助調經、備孕

另外,特別提醒有胞宮虛寒症狀的女性在白露時要注意腰腹部的保暖,以中醫學來看,胞宮就位於下腹部,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曾撰文分享,胞宮虛寒者,平時會出現月經不規則、經痛、清稀如水狀的白帶量變多、身體水腫、小腹凸出、頻尿、夜尿多,以及手腳冰冷等症狀。

陳信宏中醫師表示,若平時不愛運動、久坐不動,每天冰品不離手,愛吃生冷寒涼性食物、冷氣溫度設定過低,或者喜歡穿著露腰或是低腰服飾等習慣,都是造成胞宮虛寒的原因。黃千瑞中醫師也提醒,子宮虛寒的婦女在白露時,應避免露肚臍的裝扮,做好腹部的保暖有利於調經或備孕。

白露飲食宜吃滋陰潤燥、富含維生素A食物,忌生冷辛辣

在飲食方面,欣悅中醫診所副院長吳宗城中醫師曾受訪表示,因白露後屬秋燥,因燥邪容易傷津耗液,進而出現口咽乾、鼻乾、皮膚乾,以及大便乾硬等症狀;平時可以選擇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木耳、海參、秋葵和絲瓜,都是不錯的食材。

此外,彭溫雅醫師也建議,在白露時最好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花椰菜、番茄、南瓜和甜椒等,並避免吃重口味、辛辣的食物;此外,平時可以選擇吃白菜、銀耳、山藥、百合、杏仁,以及川貝和西洋參,簡單搭配成山藥南瓜粥、白河蓮子粥,都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補充上述養生食材及中藥之外,吳宗城中醫師表示,白露時期在飲食上宜攝取好消化的當季食材,避免接觸後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如奇異果、巧克力和蝦蟹等;過於生冷的食物,如西瓜、冰棒、生菜和生魚片等容易導致寒凝痰濕內生,因此也要加以避免。


參考資料:

白露防秋燥「多吃白色食物」!自製2甜品養肺潤燥 中醫親授4養生祕笈超實用

9/8白露報到 秋燥來襲眼睛好乾!專家大推這些食材潤肺保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