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肺癌躍居新國病,健康就從呼...

肺癌躍居新國病,健康就從呼吸開始

聞癌色變,現在你更要知道肺癌的可怕,肺癌已躍居新國病,肺癌更是男女性死亡率第一名的殺手,每年約有12,000名的新診斷病例,而每年有高達76%的死亡率,死亡率遠高於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癌,主要是當診斷出肺癌時通常都為時已晚,以致於錯過生機,治病於未發之時,現在我們應該要了解肺癌,防治肺癌,透過預防、保健的措施,讓自己降低肺癌的風險。

肺癌一定是抽菸引起的嗎?

菸的確是致癌因子之一,過去也許大家認為肺癌和吸菸有絕對關係,然而,不幸的是,許多人罹患肺癌不是因為自己抽菸,以台灣女性約只有7%是吸菸者,但是不吸菸的女性罹患肺癌愈來愈高,究意為什麼?
簡單說,造成肺癌的因子有…
  • 抽菸或二手菸
  • 體質或遺傳(如:肺癌易感基因:YAP1)
  • 環境(空氣污染、石綿、油煙、有害氣體(氡)、放射線物質等)
  • 肺部曾經受到感染
  • 飲食營養(如缺乏β-胡蘿蔔素可能誘發肺癌)
肺癌第四期確診佔肺癌60%,也就是說當診斷出肺癌的時候通常已經太晚了,要讓疾病的預後狀況良好,還是需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肺部主要功能呼吸和過濾

我們知道肺部主要功能是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進氧氣,但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作為身體的濾網,過濾空氣中的污染、致癌物質。
冷氣機的濾網我們會拆下來洗、抽油煙機的濾網我們也會換,但是跟著我們一輩子的肺,在這一輩子幾乎沒有洗肺、換肺的機會。

呼吸道上皮細胞因內在體質或環境刺激造成不正常增生

WHO將空氣污染當作一級致癌物,以PM2.5為例,每增加10微克,肺癌發生率就會增加12%,而且不僅是肺癌,其它癌症也會增加,如何提早預防?台大陳晉興教授說:「有症狀時盡速就醫,沒症狀時應例行檢查」為何沒有症狀也應該例行檢查呢?因為若當你有了咳血、聲音沙啞、呼吸喘、骨頭酸痛等症狀時,被確診為肺癌通常已是晚期,所以有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沒有症狀時除了例行檢查,你還可以盡量避免長時間待在空氣染污等環境刺激的場所,平時也要注意留意空氣品質監測狀態,一發現空氣品質不良一定要記得戴上口罩。

跑馬拉松,別把你的肺當成大自然的空氣清淨機

近年來,路跑很夯,運動很好,但是如果空氣品質不良還去路跑的話,無疑是將自己當成是大自然的空氣清淨機,在路跑中所吸進去的空氣污染若是PM2.5,幾乎很難再排出,所以路跑前還是查一下路途中的空氣品質監測狀況。

References:
1.肺癌為什麼可怕?,陳晉興教授,Coursera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