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台灣安眠藥用量9億顆 安眠...

台灣安眠藥用量9億顆 安眠藥傷身改吃 GABA 的補充劑有用嗎?

台灣的社會屬於於生活步調緊湊的高壓環境,所以有失眠問題的人不少。而眾所周知,服用安眠藥物有傷身的問題,所以許多睡眠障礙者,便退而求其次吃含有GABA的補充劑來幫助睡眠,但這真的有效嗎?

安眠藥物只是讓人昏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的睡眠障礙者約有400萬人,其中有使用安眠藥的人約有80萬~100萬,而國健署統計,國人安眠藥物的平均使用量約為9.18億顆,令人瞠目結舌!

多年研究睡眠障礙的陳志明博士表示,目前市面上合法的安眠藥物,除少部分是以減低身體的代謝效率,去減弱大腦的動作,大部分都是透過降低大腦活動,讓人達到「昏迷」,而非睡眠的狀態

- 廣告 -

因為睡眠並非閉著眼睛躺著不動,而是人體許多器官修復生理的一個過程,吃安眠藥就像人莫名被棍棒敲昏那樣,乍看之下好像是睡著了,實際上比較接近昏倒的狀態,正常修復器官的機制也不如正常睡眠般運作,這也是很多人吃了安眠藥後,隔天醒來卻還是覺得全身酸痛疲累,而非神清氣爽的原因。

GABA 讓人入睡的機制

GABA是gamma-Aminobutyric acid的縮寫,中文的譯名為γ-氨基丁酸,它是透過人體攝取GABA前驅物質-麩胺酸(glutamate,也有谷胺酸的別稱),再經過維生素B6和專門代謝麩胺酸的酶類催化後,在大腦組織中合成GABA。

大腦組織自然合成的GABA,在人需要入睡時,會大量直接地和GABA接受器結合,產生抑制大腦的訊號,並且降低壓力荷爾蒙,所以會使人放鬆、減緩呼吸和降低大腦的興奮性,令人感覺到大腦慢慢關機並進入睡眠狀態

GABA的安眠藥物傷身!

陳志明博士分析現有的安眠藥物,像是: 苯二氮平類的安眠藥物(BZD)、非苯二氮平類的安眠藥物 (Non-BZD,Z-drug)或是巴比妥類的安眠藥物 (Barbiturates),都是透過刺激GABA受體,阻斷神經訊號讓人昏昏入睡。

但這樣的睡眠方式有別於大腦自然入睡,是用強硬的方式使人入睡,就像將電腦強制關機一般,所以清醒時也需要更久的時間,而且也會影響到正常睡眠程序中修復器官的過程,並且有研究指出,GABA藥物雖有減緩憂鬱、焦慮的功效,但同時也有造成順向失憶症(Anterograde amnesia)或回溯性失憶症(Retrograde amnesia , RA)的風險

GABA的補充劑有用嗎?

在一篇研究GABA對大腦和行為的影響的論文中指出,有些論文的研究結果支持GABA補充劑可以幫助睡眠,缺乏外來的GABA物質能通過,擋下大分子物質由血液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BBB)的直接證據,換句話說就是「口服的GABA補充劑無法通過血腦障壁達到助眠的效果」

研究是使用一種名為希爾加德乳桿菌K-3(Lactobacillus hilgardii  K-3)的乳酸菌,發酵生產出的「pharma-GABA」,可能經由腸神經系統(ENS)的間接途徑,將「pharma-GABA」分解成GABA的前驅物質,間接影響腦內合成的GABA含量,但這些作用的機制也尚未釐清。

更重要的是在這些相關研究中,約有四分之三缺少利益衝突聲明,而且研究中的某些作者,正隸屬於生產GABA補充劑的公司。也因此,當消費者在使用含GABA的「好入睡」保健食品後,卻仍感覺失眠的痛苦,也是一種相當自然的結果了

參考文獻
Neurotransmitters as food supplements: the effects of GABA on brain and behavior


《論文小檔案》
《心理學前沿》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成立於2010年,由Frontiers Media出版,為同行評議的開放式學術期刊,內容包涵了心理學的各個方面的議題。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