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處暑該如何養生?睡子午覺、...

處暑該如何養生?睡子午覺、3種體質這樣吃,1穴道平衡陰陽兩氣

今(2023)年「處暑」是在8月23號,是秋天第二個節氣,「處」有「終止」、「結束」的意思,雖然在節氣上,處暑字義上意味著炎熱夏天的結束,天氣開始由熱轉涼;但實際上,此時的天氣仍然高溫炎熱,所以有「秋老虎,毒如虎」的說法,再加上此時日夜溫差逐漸拉大,要小心別因此而感冒。

處暑易疲勞、變胖,「這時候」運動、刮膀胱經趕秋乏、助去濕

根據衛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資料指出,在處暑期間,自然界的陽氣會從疏泄趨向收斂,人體的陰陽之氣也會因此而轉換,變得常常感到疲勞,就是所謂的「秋乏」。中醫師彭燕婷在其所著《四季節氣一起瘦》一書中提到,屬於寒、虛體質的人因為平時新陳代謝就較低落,在陽氣漸收斂的影響下,更容易感到莫名疲憊。

熱、瘀體質者因為濕氣容易堆積在脾胃,因此容易感到疲乏,當疲勞乏力時,體內的排毒功能自然就會減弱,也就是為何人常在處暑時變胖的原因;另外,當秋高氣爽時容易引發食慾,這也是處暑時容易變胖的原因。

- 廣告 -

彭燕婷中醫師建議,處暑時可以在平日增加戶外運動量,藉由排汗激發體內陽氣循環及新陳代謝,但是必須注意避免耗傷陽氣,建議在早晚天氣偏涼時慢跑或做伸展操,微微流汗趕走秋乏即可

新北土城仁安堂中醫診所衛教資料顯示,節氣至處暑時,雖然秋季在名義上已經來臨,但事實上,暑氣仍為完全消退;此外,由於人體進入一個週期性的調整階段,身體會出現懶洋洋的疲乏感,感到提不起勁,此時需要提升脾胃功能,滋補體力。另外,雖然處暑時期的暑熱已經開始減弱,但體內濕氣仍然很重,可以靠刮膀胱經來達到排毒去濕的效果

處暑時期適當「秋凍」促進免疫力?中醫:非所有人適合

另外,在秋季感到些微涼氣時,也別急著拿厚衣服防寒,俗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經開區院區曹雲松醫師解釋,其中提到的「秋凍」指的是在秋天宜讓身體處於涼爽狀態,接受一些寒氣的刺激。

處暑時期陽氣開始收斂,向下內向潛伏,為冬季的陽氣創造條件,人體處於「陽氣減而未弱,陰氣升而未盛」的狀態,如果覺得有一點冷就穿上厚衣服,會過於保暖,讓人體的陽氣過於旺盛,不能順利收斂下降;在處暑時接受一些寒冷的感覺刺激,一方面可以順應自然之氣和人體陰陽氣機的轉變;另一方面可以增強機體的耐寒能力並增強免疫力。

不過,「秋凍」也不能凍過頭,至於要凍到哪種程度呢?天氣剛變寒冷時,添加衣物應該要以能承受範圍的寒冷為度,不要為了暖活而過早穿厚衣服;另外,也要藉由適當的鍛鍊來幫助提高身體的耐寒能力,且在氣溫明顯下降後,還是要增添衣物,預防因為受寒而發生疾病。

曹雲松醫師強調,「秋凍」並不適合所有人,第一是因為所處地域的氣候差異大,再來是因為不同個體的身體素質不同;一般而言,老人和小孩的抵抗力較差,不宜秋凍,另外,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胃腸道疾病及骨關節疾病者也不宜秋凍。

處暑睡「子午覺」防體內陰陽失調、加速肝臟解毒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曾受訪表示,在處暑節氣,也可以靠睡「子午覺」來養生;究竟什麼事「子午覺」呢?彭溫雅醫師解釋,子和午分別代表不同的時辰,「子」代表的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的「子時」,「午」則是代表上午的11點到下午1點的「午時」,兩者分別是一天中體內陰氣、陽氣最重的時候,為了避免體內氣血陰陽失調,應該在這兩個時辰好好休息。

彭溫雅醫師表示,如果處暑時能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經絡走到膽經,能夠消除疲勞,並加速肝臟的解毒;而中午11點到下午1點時,經絡走到心經,此時可以小睡20分鐘左右,但要當心不要睡太久,以免影響到晚上睡眠。

處暑飲食養生3種體質分別這樣吃!1穴道助陰陽平衡、清濕熱保腸胃

至於在處暑時如何靠飲食來養生?事實上,處暑飲食養生的方法因人而異,以下綜合彭燕婷中醫師和彭溫雅中西醫師的說法做出整理:

首先,熱、瘀體質者適合補充高纖、滋陰潤燥食材,柿子、茄子、水梨、橘子、銀耳、杏仁和芹菜都是好選擇;寒、虛體質者,則可適量攝取高纖維的根莖類,如南瓜、地瓜、胡蘿蔔等來取代澱粉給的飽足感;蔬菜方面適合食用菠菜、茭白筍。

排毒功能差,易便秘、水腫者,因體內濕氣和熱氣重,容易影響到五臟六腑的正常代謝功能,可多喝綠豆湯排毒消腫、去濕熱,以達到清熱效果。

此外,彭溫雅醫師也提到,由於處暑時期早晚溫差拉大,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問題,推薦民眾可以多吃潤腸通便、改善血管硬化的食材為主,例如芝麻就是自古以來被視為能幫助延年益壽的聖品,能幫助補中益氣、滋養五臟,也能改善秋燥引起之便秘問題。

芝麻分為黃、白、黑3種,其中,黃芝麻可補脾胃,白芝麻可以幫助補氣潤肺,而黑芝麻可補腎,在處暑時最好3種芝麻一起吃;體質偏熱的人,可以多吃黑芝麻以增強體質。

另一方面,要在處暑時讓體內的陰陽兩氣較平衡,也可以藉由按摩穴道的方式獲得改善,彭溫雅中醫師指出,處暑時按壓陽陵泉穴,可以幫助身體的陰氣和陽氣獲得平衡,且有利肝膽、清濕熱、強筋骨及保腸胃;陽陵泉穴為足少陽膽經所入為合的合穴,為筋之會穴,也就是筋氣會聚之處,位於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早晚可用指腹揉按陽陵泉穴,3分鐘,可助驅除局部寒邪、疏通經絡。


參考資料:

新北土城仁安堂中醫診所衛教資料

晝夜溫差大喉嚨乾易咳處暑要潤肺 5招潤肺防秋燥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