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夏秋換季皮膚搔癢不停和「風...

夏秋換季皮膚搔癢不停和「風邪」、氣血不足有關!5秘訣遠離濕疹

秋天的腳步悄然而至,在夏、秋交替之際容易皮膚搔癢,這裡抓、那裡抓,導致全身多處皮膚破皮流血,甚至因為細菌感染而長膿。在秋冬,許多皮膚病容易發生或加重,究竟原因為何?在中醫觀點上,秋天主「燥」,秋燥易傷肺,又因肺主皮毛,因此在秋天,皮膚容易出現一些病灶。

皮膚搔癢和「風邪」、氣血不足有關

此外,雲品中醫診所衛教資料顯示,秋冬皮膚搔癢分為「血虛型」和「風寒型」。在中醫典籍《醫宗金鑒・擁居辨癢歌》中,曾明確提到:「癢屬風」,《外科大成》中也曾提出:「風盛則癢」,意指秋冬易皮膚搔癢的原因和「風邪」相關。

皮膚搔癢分為實證和虛證,首先在實證方面,搔癢原因多來自外來風邪,如「風熱」、「風濕」這種類型的皮膚癢就容易發生在夏秋交替的季節;而虛症搔癢方面,原因多屬「血虛生風」,由於血液具有濡養滋潤全身臟腑的作用,一旦出現血液虧虛,就容易導致全身的病變,其中,在皮膚上就會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的症狀。

- 廣告 -

血虛型皮膚搔癢原因多見於長期熬夜傷陰血、先天體質虛弱或年老陰血不足,在秋冬尤其嚴重,在春夏時期則會轉輕。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歐景騰曾受訪表示,若皮膚症狀為乾癢、乾裂、脫皮和脫屑為主,則屬於血虛風燥,中醫上治療這類型的皮膚癢,是以「祛風」、「養陰潤燥」為原則,可食用當歸飲子、百合固金湯等處方來治療。

夏天吃太多瓜果、冷飲和刺激食物,易因「風寒化燥」而皮膚癢

另外,歐景騰醫師也指出,有部分患者在夏天時因為吃太多瓜果及冷飲,或是吃太多辛辣、燒烤類食物,以致體質偏於濕熱,一到秋冬就轉為化燥,進而產生皮膚癢的症狀。因風寒化燥所產生的皮膚癢,遇到冷風時搔癢感會更加劇烈,在環境變溫暖時,症狀則會減輕,此類型患者,臨床上常以荊防敗毒散、當歸四逆湯等處方加以治療。

對於風寒化燥而皮膚癢的患者,建議平時應少吃辛辣、燒烤類等燥熱食物,並適度吃點核桃肉、奇異果、海帶、蘿蔔、葡萄、蘋果、蓮藕、黃瓜、芝麻、百合、木耳、桂圓、海參和深海魚等可幫助「滋陰潤燥」的食物。

除了在飲食上多加注意之外,也應該注意平時皮膚的保濕狀況,歐景騰醫師提醒,入秋後的皮膚保養以「保濕」最為重要,自古以來就有秋氣燥,秋主肺,肺主皮毛等說法,因此秋季容易皮膚癢,秋冬養生必須順應「養陰潤燥」,方能改善這些症狀。

歐景騰醫師表示,在個人清潔用品上的選用也相當重要,由於夏天容易使人出油,許多人會選擇用去油力較強的清潔產品;不過,這些產品若到了秋季再繼續使用,就容易造成皮膚過於乾燥、緊繃的問題。因此,在秋冬皮脂分泌減少的時候,宜將清潔用品換成較溫和的類型,若在清潔後仍覺得乾燥緊繃,可以再加強保濕,保濕強度視個人皮膚狀況而定,皮膚越乾,應該要選擇油脂含量相對較高的保養品。

相信大家都會有疑惑,一到秋天自己一下這邊紅腫、那邊發癢,而皮膚疾病又分這麼多種,每次都分不清自己是罹患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還是汗皰疹?對此,扶原中醫診所何昱樺中醫師曾撰文指出,不管是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還是脂漏性皮膚炎,這些都通稱為「濕疹」。

對於改善濕疹,何昱樺中醫師提出五招有效遠離的方法,並提醒大家在日常中容易踩雷,不小心讓身體越來越濕的行為!

【遠離濕疹5大招】

1.少喝冰涼飲料:許多人認為皮膚紅癢發炎的原因是因為「火氣大」,因此大量喝椰子水、青草茶等退火飲料來降火氣;事實上,這些冷飲可能會使脾胃功能變差,讓體內濕氣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皮膚問題更加嚴重。

2.飲食清淡:海鮮、燒烤、炸的或辣的食物具有刺激性,容易造成腸胃負擔,影響脾胃消化功能,連帶讓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導致皮膚紅癢難受。

3.少熬夜:中醫上認為睡眠為良好的修復利器,人體十二經絡對應十二時辰,要睡對時間才能有效修復臟腑,讓身體真正的排毒。

4.隨時擦汗:雖然流汗可以有效幫助身體排濕,但汗液在皮膚上停留太久,反而會導致皮膚症狀發作,建議運動流汗後可以多帶一件衣服換穿,或平時隨身攜帶毛巾把汗擦乾。

5.洗澡水勿過熱:皮膚敏感的病患在洗澡時,要注意應將水溫維持在24-29度即可,另外也應挑選適合自己皮膚狀況的沐浴乳和護膚品,成分越單純越好。


參考資料:

雲品中醫診所衛教資料

扶原中醫診所衛教資料

秋燥傷肺 易引起濕疹、乾癬等皮膚病

濕疹奇癢「風」引起 6點遠離搔癢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