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疾病地圖 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 吃太辣拉肚子是辣椒素惹禍?...

吃太辣拉肚子是辣椒素惹禍?最多別超過這劑量!3方法預防吃辣不適

0
958
吃太辣拉肚子
許多亞洲人無辣不歡,不管吃什麼都要加辣椒粉,出去吃火鍋時也必點麻辣鍋才「夠味」,卻屢次在吃辣之後拉肚子。

您喜歡吃辣嗎?許多亞洲人無辣不歡,不管吃什麼都要加辣椒粉,出去吃火鍋時也必點麻辣鍋才「夠味」,卻屢次在吃辣之後拉肚子;過去研究認為,攝取適量辣椒素,可以幫助代謝、燃脂、抗憂鬱甚至有降血壓等效果,但吃太多辣卻又會拉肚子,究竟原因為何?辣椒素是罪魁禍首嗎?專家表示,其實只要注意幾個預防要點,就能避免吃太辣而拉肚子!

吃辣傷腸胃?辣椒素等植化素助抗氧化、降慢性病風險

在辣椒中有許多生物鹼化合物會讓人感到辛辣,稱之為「辣椒素類物質」(capsaicinoid),其中,主要提供辣味的成分是「辣椒素」(capsaicin),約有70%的辛辣感都是由辣椒素引起。

- 廣告 -

許多人都因為吃太辣後腹瀉,而對於吃辣有許多迷思,認為吃辣會傷腸胃;事實上,營養師張家祥(Ricky)曾在其部落格撰文指出,辣椒內除了辣椒素,還含有許多對身體具有保護性的植化素,包含類黃酮、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果。

另外,也有人覺得吃辣會胃潰瘍;對此,高敏敏營養師曾撰文指出,其實辣椒素並不會造成胃潰瘍,也不會加重胃潰瘍症狀,反而能夠幫助增加胃粘膜血流量,同時抑制胃酸的分泌。

過去有研究發現,辣椒素可以幫助緩解疼痛、降低血糖,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此外,若在日常菜餚當中添加辣椒來調味,就不用再放入過多的鹽,降低因攝入鈉含量過多的飲食,而帶來的高血壓等疾病風險,吃辣椒可說是益處良多。

至於為何有些人在吃辣後容易拉肚子?對此,李婉萍營養師曾撰文指出,辣椒會有刺激性和灼熱感,主要是因為當中的「辣椒素」,會對胃壁或腸道造成刺激;而身體為了保護自己免受潛在傷害,會加速腸道蠕動將辣椒素排出。

而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也曾受訪表示,辣椒中含有辣椒素,會讓血管擴張,並刺激消化道粘膜,讓粘膜破損出血,甚至會造成拉肚子、腹瀉、肚子絞痛,甚至有人會因此而罹患潰瘍性腸炎。

吃麻辣鍋前喝乳品、服用特定藥物可助避免吃辣腹瀉

其實,吃辣後拉肚子不一定是辣椒素惹的禍!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在台灣大多數人吃完辣後會拉肚子,都是因為麻辣鍋本身過於油膩,或是搭配大量的高油脂肉類所致。

要預防自己在吃完麻辣鍋後拉肚子,其實有一些「撇步」,營養師謝宜芳曾受訪指出,不少麻辣鍋中會添加一點中藥材,當中也有些成分會讓人拉肚子,因此有許多民眾在吃完麻辣鍋後會出現腹脹、絞痛或狂跑廁所的情形,建議若想吃辣又不想傷胃,可以在吃麻辣鍋前先喝杯牛奶;若是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則可以用優酪乳替代。

此外,若不習慣喝乳品,也可以在吃麻辣鍋前先服用胃乳或制酸劑,可以幫助包覆胃壁、抑制胃酸分泌以減少胃部刺激;不過,藥物的效果有限,通常只會作用2小時,而辣停留在胃部可能會持續1-2天,因此藥效一過仍然會刺激腸胃。

吃鍋時多吃高纖榖類及蔬菜有助減少腸胃刺激、緩解腹瀉

除了在吃辣前喝牛奶或服用藥物之外,營養師表示,也可以選擇在吃鍋時減少肉類的攝取,並將蔬菜加量,尤其是白菜、蘿蔔等寒性蔬菜,可避免身體上火,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另外,在飲食中多吃大燕麥片、糙米飯等高纖榖類食物,也可以吸附辣味並將之排出,還具有保水性,能吸附腸道多餘的水分,以緩解吃辣後的腹瀉症狀。

另一方面,也可選擇在吃麻辣鍋時大量攝取蔬菜,如一個拳頭份量的高麗菜,當中的纖維質也可以加速讓食物排出腸胃,除了幫助排泄之外,也可以減少辛辣物對腸胃的刺激。

吃多少辣算「適量」?胃悶、食道灼熱是警訊

那麼吃多少辣算「適量」呢?過去曾有一篇有關辣椒素對韓國人健康的文獻指出,若一天攝取辣椒素的量少於30毫克,對大多數人都不會有副作用,因此把握少量遠則,單純用辣椒來佐餐或炒菜,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另外,營養師高敏敏也曾撰文指出,每個人對辣的耐受性不一樣,難以定義出真正「適量」是多少;不過,若發現自己吃辣後有胃悶、食道灼熱的感覺,就應該適可而止了。


參考資料:

吃辣「肚痛狂拉」3真相曝!不是辣椒害的 營養師:和2食物有關

真的這麼辣嗎? 英網紅吃韓泡麵「辣到便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