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吃太多菜竟害便秘、肛裂出血...

吃太多菜竟害便秘、肛裂出血!符合3要素才順暢

當一個人抱怨自己便秘,大多會直接聯想到吃的青菜量不夠;事實上,吃太多菜卻沒有吃對方法,也可能造成便秘,甚至導致肛裂出血!營養師提醒,光吃菜不一定能有效緩解便秘,沒有集滿「順暢3要素」,沒有達到潤滑效果,吃太多菜反而容易讓便便更容易卡在腸道,讓便秘更嚴重!

纖維分兩種,吃再多菜少了「這種纖維」腸道仍容易卡便!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健康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提到,一名30歲女子原本排便狀況正常,但近幾個月出現便秘、糞便變得硬又小的狀況,甚至出現撕裂傷而出血;該名病患本來以為自己罹患腸癌,因此立刻安排腸鏡,但在檢查後發現一切都正常。

錢政弘醫師表示,排便習慣突然改變,除了身體發生狀況的原因之外,還可能是飲食習慣改變所致;經詢問該女性病患飲食習慣後,才發現主要原因是近幾個月病患開始改吃「素」的原因造成。

- 廣告 -

每天攝取的蔬菜量比以前更多,卻仍然有便秘的情形,這是為什麼呢?錢政弘醫師指出,雖然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對人體相當重要,但膳食纖維又分「非水溶性纖維」和「水溶性纖維」兩種;其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能夠增加糞便體積,還具有刺激腸壁、促進腸道蠕動的功能,而水溶性纖維顧名思義,是可以溶於水的,也能夠增加糞便量形成膠狀,具有潤滑效果,可以讓排便更順暢。

前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教授林慶順曾撰文指出,其實大部分蔬菜屬於非水溶性纖維,如高麗菜、金針菇、胡蘿蔔等,雖然能增加糞便體積,卻對腸道蠕動的幫助不大;而溶性纖維則能吸收水分、促進腸道蠕動,讓糞便變得柔軟、好排出,因此,想要擺脫便秘困擾,就必須補充「水溶性纖維」。

外科醫師黃郁純曾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指出,許多罹患痔瘡或長期便秘的患者,覺得自己已經吃了很多纖維質,也喝了很多水,但還是便秘,關鍵在於「膠質」,也就是「水溶性纖維」的攝取量是否足夠;若大便缺乏「潤滑劑」,會導致大便過硬而難以蠕動,而這些潤滑劑除了水分、油脂之外,水溶性纖維也佔了重要的一環。

排便順暢3要素:纖維、油脂、水缺一不可

營養師劉怡里也曾受訪表示,過去在營養門診中,也曾有遇過一名30歲女性,因長期在國外工作,習慣「美式飲食」,雖然每餐都會吃一大盆生菜,看似攝取了很多膳食纖維,卻常常脹氣不舒服,沒辦法每天按時排便。

事實上,想要排便順暢,纖維、油脂和水3要素缺一不可,即使吃的菜量足夠,水分太少可能導致腹脹、腸結石,而油脂具有潤腸作用,一旦油和水的攝取不足,就無法幫助腸道蠕動與排便,反而容易引起便秘。

劉怡里營養師建議,民眾在中午、晚上吃蔬菜時,若其中一餐是「生菜」,建議另一餐搭配「熟菜」,可選擇橄欖油炒青菜;若喜歡吃水煮的熟菜,則可挑一餐加油,另一餐不放油,讓適度的油脂量潤滑糞便,刺激腸胃蠕動。

另一方面,劉怡里營養師也提醒,吃菜應該「循序漸進」,勿在短時間突然吃太多菜,容易讓腸胃不適,「高纖飲食」是指食物粗纖維量超過13公克,或是整體膳食纖維含量超過25公克,吃太多可能反而會影響鈣、鐵、鋅和葉酸的吸收,導致脹氣或腹瀉,想要每日攝取足夠纖維量,應以逐步增加每日纖維攝取量的方式慢慢達成目標,別急著想要一步到位。


參考資料:

擺脫便秘必須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超級纖維真有助排便嗎?

30歲女吃素「便秘又肛裂出血」 醫揭1關鍵原因:很多人忽略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