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名作詞人李坤城大腸癌逝!出...

名作詞人李坤城大腸癌逝!出現7症狀莫輕忽

名作詞人李坤城驚傳因大腸癌末期過世!過去李坤城曾因為相差40歲的「爺孫戀」引起社會軒然大波,去年還曾經表示自己健康狀況良好,平時也十分注重養生;未料,在發現罹癌時已經是大腸癌末期,且已發生骨轉移。而遺孀林靖恩也在臉書證實,李坤城在住院滿7個月後,於4/8晚間8:21過世,享壽66歲。

另外,李坤城的兒子李卓軒也在9日凌晨在臉書po文,證實父親已逝的消息:「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願天上的阿爸好好看照阿爸。阿門。」

早期就發現大腸癌,5年內存活率90%

根據《ETtoday星光雲》報導,李坤城於2022年3月還曾透露,自己的健檢結果良好,被醫生誇讚身體狀況比年輕人好,沒有三高問題;即使健康檢查結果看似無虞,在飲食方面會盡量遵循少油、少鹽和少糖的原則,另外也會保持運動和曬太陽等習慣,但最後仍難逃大腸癌的魔掌。

- 廣告 -

根據衛福部統計,大腸癌已蟬聯十大癌症之首15年,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醫師在其臉書粉專撰文指出,大腸癌的可怕之處在於難預防,不分年齡、性別,都可能從非常不易察覺的息肉逐漸癌變而成,因此必須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提高存活率。

陳威佑醫師表示,現今醫療技術進步,初期(I期和II期)的腸癌患者,5年存活率接近90%;不過,若腫瘤的位置太深處,加上沒有做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症狀會較不明顯,等到病情發展到晚期,治癒的難度就會大幅提升。建議高風險族群定期做大腸鏡檢查,一旦發現大腸息肉最好立刻切除;另外,若是發現相關腸胃道不適,或是排便狀態異常,就要儘早就醫、揪出癌蹤。

出現7症狀恐為大腸癌警訊!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指出,以下症狀如果出現持續2週以上,就要立即請專科醫師檢查:

1.排便習慣改變:排便習慣改變,如間歇性便秘、腹瀉或拉出細細的「鉛筆便」,應該要就醫檢查了解病因。

2.血便、黏液便:一般來說,若是痔瘡或腸胃道出血,大多都呈現鮮紅色;不過,若糞便出現暗紅色,就可能是腫瘤出血,但此種出血的出血量均不大,和肛裂的出血明顯不同。

3.不規則腹痛或絞痛:腹部疼痛或絞痛的主因,是因為腸阻塞引起腹脹、多氣、多屁所導致,雖然在排氣、排便後可以減輕腹痛症狀,但若持續反覆發生的話仍要多留意健康狀況。

4.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若沒有刻意減重,有時候覺得胃口不佳、沒食慾,接著發現體重持續減輕,有可能是因為癌細胞急速擴散,吸收身體大部分的營養所致。

5.經常腹脹便秘:若有因不明原因,如非藥物或感染所引起的持續性便秘或腹瀉,就應立即就醫檢查探究病因。

6.裡急後重:由於大腸直腸癌大多出現在直腸靠近肛門口處,若整天覺得屁股內重重的,一直想大便,但上完廁所還是覺得解不乾淨,就要小心有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可能。

7.不明原因貧血:若腫瘤已有出血現象,每天持續一點一滴流失鐵質,就可能出現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參考資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癌七大常見症狀

大腸直腸外科–陳威佑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李坤城大腸癌病逝 1年前健檢正常「身體比年輕人好」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