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瓶裝水也有保存期限!就口喝...

瓶裝水也有保存期限!就口喝菌數暴增900倍,夏天更要當心中毒

0
462
瓶裝水
飲用瓶裝水時,在開封後的保存和飲用方式上要特別注意,才不會在無意間喝下更多有毒物質

日常中,有許多時刻我們會選擇買瓶裝水,例如在炎熱的夏天,到便利商店買瓶冰涼的瓶裝水既省時又方便,或是嫌租屋處的飲水機有怪味,也可能會一次買大瓶的瓶裝水或桶裝水喝上好一陣子。雖然買瓶裝水省去煮水的時間,既沒有怪味又方便,但專家提醒,在開封後的保存和飲用方式上要特別注意,才不會在無意間喝下更多有毒物質!

瓶裝水非純水!添加物可能變質、受污染,有保存期限

當我們購買市售的瓶裝水時,會發現包裝上印有保存期限,大家可能會有疑問:「水就是水,怎麼會過期呢?」對此,食藥署曾作出解答,其實瓶裝水並非純水,有額外添加物,製程分為以下4步驟:

- 廣告 -

1.過濾:使用物理或化學方法過濾掉水中雜質。

2.消毒:採紫外線、臭氧、加氯、殺菌處理,使水質符合衛生標準中的微生物含量。

3.添加:因應不同需求添加二氧化碳、氧氣或礦物質等。

4.裝瓶

從以上製程來看,我們可以知道瓶裝水在製造過程中,會適量添加二氧化碳、氧氣和微量礦物質等物質,而這些原料可能會有變質、受污染的風險,提醒民眾購買完瓶裝水後應儘早飲用完畢,避免放到過期。

高溫環境、就口喝瓶裝水都會讓水中菌數暴增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曾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表示,在夏天把瓶裝水擺在車子內長時間曝曬烘烤,溫度可能會飆破70°C,雖然瓶裝水的包裝材質是PET塑膠,屬於低毒性的容器,但經長時間高溫曝曬,瓶身也可能會有溶出化學物質的風險,最好不要再飲用。

此外,高銘鴻醫師表示,若開封瓶裝水後「直接對嘴喝」,口中的細菌會在瓶中迅速繁殖,經過一個晚上,細菌的數量已經很可觀。根據韓國水資源公社研究,開過瓶的瓶裝水和接觸過嘴巴的瓶裝水比起來,只要接觸過嘴巴,菌數就會多900倍;且只要經過1天,增加的倍數更會高達4萬倍,約為超出可飲用標準的400倍!

更不用說在炎熱的天氣下,細菌只要4-5小時就能增殖百萬倍,喝下含有大量細菌的水,容易導致腹痛、食物中毒、腸胃炎或腹瀉等症狀。韓國中醫師金素興建議,飲用瓶裝水時,最好將瓶裝水分裝入杯子後再喝,以免有污染之虞。另一方面,金素興醫師也提醒,由於寶特瓶的瓶蓋包裝設計多是為了一次性使用,重複使用可能會導致污染風險增加, 因此也應該盡量避免將寶特瓶重複盛裝其他液體飲用。


參考資料:

水放過夜千萬別喝!醫師曝4大「喝水」地雷習慣超傷身,多數台灣人都不知道

瓶裝水竟然會過期?食藥署揭「不只是水」製造過程藏1風險︰逾期別喝

食藥署:真的假的!瓶裝水會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