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疾病地圖 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 22歲就重度脂肪肝!醫:不...

22歲就重度脂肪肝!醫:不改這習慣30歲恐肝硬化

0
404
脂肪肝
一名年僅22歲的年輕男子,因為一點菜都不碰而長期便秘導致腸漏症,影響到肝臟功能而形成脂肪肝。

不吃青菜、長期便秘小心脂肪肝!一名年僅22歲的年輕男子,因為平時吃東西一點菜都不碰,導致長期便秘並引發腸漏症,已影響到肝臟功能而形成脂肪肝;醫師提醒,千萬別小看吃菜的重要性,若長期挑食或偏食而不吃青菜,恐怕會造成腸胃問題,進而影響到肝臟。

不吃菜長期便秘影響腸道粘膜,恐引發脂肪肝

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在健康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提到,一名22歲的男性個案在體檢後發現肝功能異常,肝功能指數高達210,遠高於正常值的40, GPT也高達1、200,且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嚴重脂肪肝,經問診後才知道,患者是由於從小就不吃青菜導致長期便秘,導致大腸粘膜出問題,進而引發腸漏症影響到肝臟。

- 廣告 -

根據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衛教資料,肝功能檢查以抽血為主,主要看天門冬氨酸轉胺酶GOT(又稱AST)以及丙胺酸轉胺酶GPT(又稱ALT),又稱肝發炎指標,可以檢測肝臟有無損傷;依澄清醫院標準,GPT(ALT)須小於44以下才算正常。

蕭敦仁醫師表示,此名患者非常挑食,從小就不吃青菜,連湯裡面的蔥也要挑掉,因此患有長期便秘;在患者6歲時甚至因為排便困難而坐在馬桶上哭,後來去游泳才稍微改善,但仍不吃青菜。

蕭敦仁醫師告知該名患者,這次不吃青菜的習慣已經影響到肝功能,再不多吃青菜的話,可能30歲就會面臨肝硬化的危機!患者聽到之後,才願意改變飲食習慣,配合減重並嘗試吃青菜泥,最後終於在8週內減掉10公斤,BMI從29降至25,肝功能也恢復正常。

腹部脂肪對身體傷害大,溶解後隨靜脈血流到肝臟

不過,此名患者也疑惑,為何其他同學一樣身材肥胖,卻不像自己有肝功能異常的問題?對此,蕭敦仁醫師解釋,因為患者長期便秘,腸道內的菌叢已經被改變,大腸粘膜細胞間產生間隙,引發腸漏症,肝臟因此增加解毒負擔,才會導致肝臟發炎。

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衛教資料顯示,肥胖的人(BMI>30)中,約有70%-80%的人患有脂肪肝,其中約20%有脂性肝炎,但也有肥胖者卻沒有脂肪肝的,一樣是脂肪,長在皮下、四肢、臀部與腹部的脂肪,對於新陳代謝的影響卻大有不同;其中,長在腹部的脂肪比腰、臀部的脂肪不好,容易合併心血管問題,腹部的脂肪經溶解後會隨著靜脈血流到達肝臟,對肝臟影響最大。

雖然脂肪肝患者十之八九是單純的肝脂肪堆積狀態,對肝的影響不大,但是約有1/10的患者可能發展成脂性肝炎,也就是除了油泡之外,還有肝臟發炎、細胞壞死的情況,轉胺酶GOT和GPT的數值高低無法判別是否有脂性肝炎,但是如果GOT>GPT數值,代表已經出現肝硬化。

一項發表於2008年的英國研究指出,因為脂肪肝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患者,同時也患有腸漏症,這些來自腸道和細菌分泌出的有害物質會影響其他器官,而肝臟可說是首當其衝。這些細菌的分泌物會引起肝細胞發炎,並造成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是目前已開發國家中最多人罹患的肝臟疾病,引發的酒精性肝炎若不改善,接下來會繼續惡化成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後發展成肝癌。至於怎麼樣才能逆轉脂肪肝,以免造成肝臟更多傷害?目前認為,減重和運動是唯一確認有效能夠治療脂肪肝的方法,許多人在控制飲食、減少食量並多運動後,脂肪肝就成功逆轉成正常狀態了!

消除脂肪肝三餐飲食要均衡,蛋白質勿過量

在飲食方面,吃對食物也很重要,由於脂肪肝的人,可能因為氧化壓力大、消耗多而導致肝臟內的抗氧化劑量減少,因此要特別注意抗氧化劑營養素的補充,平時要實行均衡飲食,補充5大營養素,包含五穀雜糧、蔬果、奶類、蛋類、肉類和油脂,但要注意不可過量,可以增加蔬菜量;不過,因脂肪肝的人常合併有高血壓與心血管問題,因此不建議吃大量蛋白質,以免傷害到腎臟。

此外,脂肪肝患者要注意三餐都要吃,千萬別讓自己處於長期飢餓狀態,以免造成肝臟內麩胺基硫(glutathione)、維生素C和維生素E下降;另一方面,由於脂肪肝患者粒線體功能已經下降,飢餓狀態時氧化壓力會更大,脂肪肝患者比健康的人更不能承受飢餓造成的傷害。

忌快速減重,每週減超過1.6公斤導致肝組織惡化

減重方面,則要注意避免快速減重,快速減重會造成不良的新陳代謝變化,且會將更多游離脂肪酸帶進肝臟,根據過去研究顯示,每週減招過1.6公斤,即會造成肝組織惡化,建議1週減0.5公斤,一個月減2公斤,壓力不會過大,也比較能持之以恆。


參考資料:

22歲男重度脂肪肝!從小飲食「1習慣」 醫搖頭:日後恐肝硬化

防肝癌:高危險群有哪些?肝指數過高怎麼降?肝癌檢查的正確方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