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疫情清零走向重症清零 減災...

疫情清零走向重症清零 減災為目標與病毒共存

回顧2020年初中國武漢首先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全球歷經了重大傷亡,對臺灣而言,去年年中有一波疫情高峰,那一波COVID-19 Alpha病毒株,不僅僅是讓全國進入3級警戒,也帶給國人衝擊不小的重創,數百人於那段時間喪命,許多人在那時經濟因而困頓,隨之傳播力比Alpha更強,來勢洶洶地Delta變種病毒進入臺灣,我們守住了。

確診清零不可能 未來與病毒共存 防疫還要防嗎?

防疫生活早已是日常,然而,守了這麼久,守住Delta終究還是守不住Omicron!雖然近週每日都是數百例的新冠肺炎感染確診數,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更在例行記者會中坦言(確診)「清零已不可能」!未來勢必走向與病毒共存,對此,很多人疑惑如果要與病毒共存的話,那麼是否還有需要防疫?

防疫的新臺灣模式  減災重症清零  提升疫苗追加劑施打率

從目前疫情指揮中心並沒有比照去年圍堵Alpha的3級強度警戒以及指揮官多次於記者會說「生活還是要過的」看來,我們正準備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模式,因應疫情變化戰略改變,當全球都在走往邊境寬鬆政策之際,疫情還是需要在一個有效控制的範圍。

- 廣告 -

盤點國內疫苗施打率,第三劑加強劑只有約5成施打,所以目前不斷地宣導鼓勵施打追加劑,尤其面對有重症風險族群,疫苗施打依舊利大於弊,民眾在衡量自身健康利弊得失時,不要錯誤以為Omicron只有輕症,隨著確診人數的增加,中、重症的個案確實也已漸漸多了起來。

病毒散播不挑人 蔡總統都可能身陷染疫風暴 你該怎麼辦?

蔡英文總統家人染疫確診,而受與確診家人於清明家宴時接觸影響,蔡英文總統成了新冠確診者的接觸者,因而需要於官邸居家隔離,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因為座車司機確診而需要居家隔離。

現在的疫情狀況就是這樣,全國各地都有疫情,無一倖免,人人都極有可能在近期很快感染到Omicron,尤其臺灣地小人稠,預估還會有染疫確診更高峰的時候,這時期,你我能怎麼辦?

利用國民素質優勢  製造病毒傳播的斷點

臺灣的用餐環境即使吃自助餐也是戴上口罩,許多餐廳也提供手套給民眾取餐使用,廚師也戴上口罩、手套

戴口罩、勤洗手、環境常常清消,相信這都早已是深化的日常,和全球其他國家紛紛解除口罩禁令相較,我們憑藉著口罩、環境清消,餐廳業者和民眾配合,的確在某種程度上能阻擋病毒的傳播力,製造病毒的傳播的斷點,也是我們國人具有良好素質的優勢。

疫苗普及率提升  未來可能一段時間就需要追加施打

因應病毒不斷變種,未來與病毒共存恐怕需要一段時間補打疫苗保護

雖然施打疫苗仍然有可能會突破性感染,但根據國內外的研究發現疫苗至少較能防重症,對於中高齡重症高風險族群而言,如果缺少疫苗保護,可能因為本身已有慢性病纏身,若再感染新冠病毒,引發重症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提升肝功能 強化抗病毒免疫力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環境清消,留意社交距離、打疫苗保護之外,個人能做的其實還有很多,比如提升肝功能,肝臟是否健康非常重要,肝是人體最大、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對於新冠病毒侵害,為何有人會得有人不會得?為何有人得了沒怎樣,有人得到原本輕症,隨之轉為中、重症?這都跟個體體質稟賦強弱有關,平常留意自己肝功能的變化,不要有脂肪肝、肝損傷,讓肝臟隨時都能備戰幫我們抵禦病毒。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