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癌症專區 4旬女胃脹氣原因竟是大腸癌...

4旬女胃脹氣原因竟是大腸癌!病灶因腫瘤位置而異

0
293
大腸癌
一名40歲女性個案僅出現胃脹氣、肚子鼓鼓的症狀,沒想到竟是罹患大腸癌第二期!

胃脹氣、肚子鼓常被視為消化不良的症狀,但也有可能是大腸癌徵兆!近期一名40歲女性個案不但平時飲食吃得相當養生,也沒有大腸癌遺傳史,僅出現胃脹氣、肚子鼓鼓的症狀,沒想到竟是罹患大腸癌第二期!好在聽從醫師建議,做胃鏡和大腸鏡才成功發現癌蹤,及時檢查並做手術移除腫瘤後,目前已無大礙,不用再做後續抗癌治療。

脹氣原因可大可小,伴隨貧血症狀當心是大腸癌!

過去大眾對於大腸癌的印象,不外乎就是因為飲食習慣不當或有家族遺傳史所致,即使出現血便,一般人也可能會認為是痔瘡而不以為意,更不用說有多少人會忽略脹氣背後的原因;肝膽腸胃科醫師提醒,脹氣原因可大可小,若有伴隨貧血症狀不可輕忽。

- 廣告 -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其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一名40歲女性個案在初診時,自陳最近兩個月胃部很容易脹氣,肚子有時候還會鼓起來,用手按壓時還會出現咕嚕咕嚕的聲音,按摩之後才會散掉;目前並沒有出現打嗝或是胃酸逆流的症狀,不常放屁,排便也都正常,且只有雙腳彎曲時下腹部才會出現痛感。

聽了患者描述之後,錢政弘醫師感覺患者出現的症狀,並不像胃部出問題,之後再請患者平躺觸診腹脹位置,發覺右腹部和肚臍周圍有脹氣,建議患者做大腸鏡檢查;起初病人疑惑,胃脹應該做胃鏡就好,加上自己排便也都正常,感覺不用再額外做大腸鏡;但醫師表示,患者不舒服的地方比較像是在大腸而非胃部,建議兩項檢查都做。

大腸癌腫瘤長在盲迴瓣,會因堵塞而造成空氣滯留,引起腹脹現象

後來患者採醫師建議做胃鏡和大腸鏡,發現胃鏡檢查結果沒有大問題,反倒是大腸鏡做起來有點曲折,由於患者體型偏瘦,大腸轉折頗多,檢查時花了一點時間才進入升結腸;未料,正當以為大腸鏡檢查要順利結束時,在患者盲腸處卻看到一個四公分腫瘤,剛好長在盲迴瓣(結腸、小腸交接處),難怪會感到脹氣、肚子不時鼓起,原因是因為腫瘤堵塞造成空氣滯留。

醫生直白告訴患者,這顆腫瘤應該就是大腸癌,必須緊急開刀治療,後來果真檢驗出是大腸癌第二期,所幸在病患配合接受術前檢查和手術後,已成功完成治療,不需要再進行後續的抗癌療程。

錢政弘醫師提到,在詢問病患關於日常中的大腸癌危險因子時,幾乎可說是無可挑剔,不僅沒有大腸癌的家族史,平常飲食方面也不愛吃肉,常吃蔬菜和魚,不吃其他加工食物或喝手搖飲,且作息正常;連一旁陪看診的病患母親都說:「我女兒真的吃得很養生」,沒想到還是確診大腸癌。

除了相關罹癌因子少之又少之外,錢政弘醫師表示,此名病患出現的症狀也非典型,50歲以下大腸癌患者的腫瘤多半發生在直腸和乙狀結腸,但該患者的腫瘤卻是長在盲腸,因此沒有出現血便或是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腹痛也不明顯,只有特定姿勢(腳彎起來靠近腹部)才會肚子痛;不過,因為長在右側的大腸癌會出現貧血症狀,這點病患倒是有符合,表示這一兩年有出現貧血症狀,但以為是和飲食有關,因此沒有多想。

根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衛教資料顯示,大腸癌所表現出的症狀會因為發生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當大腸癌發生在右側大腸(即盲腸、升結腸)時,會出現腹脹現象,且大便潛血反應會呈陽性(即血便);相較之下,若大腸癌病灶在左側大腸(即降結腸、乙狀結腸及直腸),則會出現腹痛、解血便或是大便習慣改變(如腹瀉或便秘)等情形。

錢政弘醫師提醒,脹氣的原因可大可小,肚子出現咕嚕咕嚕的聲音,大部分都和飲食有關;不過,若感到腹部悶痛或脹氣的位置在肚臍周圍或下腹部,加上有貧血的症狀,就要當心是大腸出了問題!


參考資料: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大腸直腸癌症狀與治療認識

以為脹氣!40歲女「排便正常又養生」 醫一查驚:大腸癌二期

錢政弘醫師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