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健康生活的十大秘訣

健康生活的十大秘訣

 
想要用健康的方式過生活,吃有營養的食物與規律的運動是入門功夫,但是要養成其他的良好習慣可就有很長的路要走。下面列出十個秘訣希望可以幫助你易於維持健康。

|三項該做的事

1.均衡飲食:各種蔬菜、水果、粗糧(全穀,WHOLE GRAINS)。
2.讓運動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有氧運動較好,例如游泳、騎腳踏車,還有雕塑體態的運動,比如重量訓練來減少壞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高糖份或高鹽份的食物帶來的肥胖。
3.足夠睡眠:使你的身心靈能充份休息並恢復到完美狀態,而且睡眠不足會增加事故的風險。
 


|三項不該做的事

 
1.不吸菸:所含的尼古丁會引發各種重大疾病,包括癌症、心臟病與呼吸系統的疾病。
2.不吸毒:毒品會侵蝕人的判斷能力,讓人無法自拔最後造成身體上的損害,最重要的是容易染上毒癮,根治不易。
3.飲酒不過量:酒喝多了在醉醺醺之時思考會變得遲鈍,容易造成事故或引發事端,還會損害健康,肝衰竭是其中一個例子。

|兩項該按守規矩的事

1.定期健康檢查:定期健康檢查可以讓疾病及早發現,進而早期治療效果更好。婦女應該要定期做婦科檢查與乳房X光攝影,幼兒則是要定期接種疫苗、打預防針。
2.遵守安全規則:不論是交通規則還是使用電動工具的方式都要遵守,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人員傷亡。
 

|兩項該注意的事

1.壓力:累積太多壓力對健康有害,必須擁有舒壓的管道,不論是深呼吸、運動、冥想、興趣還是宗教都可以。
2.人際關係:與家人、朋友、同事等人保持聯繫,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讓生活充滿樂趣,有困難時更有人可以分憂解勞。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