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中高齡者染疫重症風險高 (...

中高齡者染疫重症風險高 (上) ! 醫:體力下滑營養流失是關鍵!

臺灣今(110)年五月爆發本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初期染疫致死率超過全球平均、民眾人心惶惶,當時疫情指揮中心說明,致死率偏高的狀況是因為重症病患以中高齡者為多,原因可能是長者中有極高比例患有慢性病,造成 中高齡者染疫重症風險高

▐  中高齡者染疫重症風險高

面對本土疫情,初期有許多長者染疫後重症的案例,疫情指揮中心也特別在記者會上說明,有慢性病的中高齡者應多加注意。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暨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醫師就指出,中高齡者除了本身有體力、營養、抵抗力逐漸流失的問題,疫情爆發初期也因為感染區域活動族群以長者為多,才造成中高齡者染疫重症比例激增

▐  醫曝:體力下滑、營養流失是關鍵!

根據疫情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染疫風險的高或低是和疫情區域活動人口有比較密切的關聯性,但長者面臨身體狀況不佳、營養不均、活動力下降的情形,抵抗力下滑難以避免,因此日常就應該保持均衡飲食、補充人體所需營養素、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在面對日新月異、各式各樣的病症侵擾時,才可以稍減重症風險、儲備足夠體力對抗病毒。

蔡岡廷醫師指出,中高齡者經常面對體力下滑、營養不均的狀況,可能是造成這類族群染疫後重症風險偏高的因素,所以平常就應養成良好保健習慣、保持健康體力

- 廣告 -

▐  居家患者也要注意!

除了提醒中高齡者要多注意平日保健問題,疫情變化對於需要定期回診的居家照護病患也大受影響,蔡岡廷醫師表示,其實居家照護患者本身就有行動不便等難以親自就醫的情形,其中不乏許多行動不便的長者,需要護理人員定期居家探訪診療才能判斷病患在日常習慣、飲食和用藥時是否遵從醫師建議,奇美團隊在疫情期間仍維持兩週一次的探訪頻率,做好防疫措施,維持居家照護服務。


延伸閱讀
中高齡者染疫重症高風險 (下) 醫: 均衡營養 固定運動 提升保護力 !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