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 多吃多健康?服用 維生素...

[揭開維生素的真相] 多吃多健康?服用 維生素過量 對身體的危害!

許多人認為維生素百利無一害,所以覺得多多益善,卻不知道攝取或服用 維生素過量 可能會危害健康!

維生素的上限攝取量

台灣的國民健康署,參照歷年來台灣人的飲食、營養、健康與疾病風險的各項狀況,頒布了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其中提到上限攝取量 (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 UL),也就是人體每日最大攝取營養素的上限量,如果長期大量攝取,大部分的人都會感到不適,甚至產生疾病但許多民眾卻缺乏,每日最高攝入上限的概念,以為維生素吃越多補越多,但卻不知道如果長期攝取過量的維生素,不但無益於健康,還可能傷害身體

容易服用過量的維生素及副作用

服用過量抗氧化劑

- 廣告 -

有研究指出,過量服用抗氧化劑可能對身體有害。在一項針對男性吸菸者的長期研究中發現,經常攝取維生素A的吸煙者,罹患肺癌的風險率更高。若給治療中的癌症患者,補充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可能阻止了自由基破壞癌細胞的機會,反而增加了死亡率

服用過量維生素C

維生素C雖然屬水溶性,不會在體內累積,而且按照國健署上限攝取量400~2000毫克,但10~12歲以下兒童的上限攝取量為一日1200毫克,而且許多女性為了愛美,容易攝取過量,引起有噁心、腹瀉、腹部痙攣、腸胃道不適等副作用。此外,有研究指出,過量服用維生素C將會增加罹患患腎結石的風險。因此,建議從柑橘類水果中獲取維生素C

多吃多健康?服用 維生素過量 對身體的危害!(示意圖)
容易服用過量的維生素及副作用.

服用過量維生素D

維生素D是近幾年常被討論的新寵兒,它主要的功能在於提高人體內鈣、磷等礦物質的吸收利用率,進而促進牙齒和骨骼生長。儘管曬太陽可以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但因為在飲食上很難吃到維生素D,所以實際上缺乏維生素D的人還是很多。

不過,一定要注意維生素D補充過量的問題!因為維生素D的上限攝取量僅25~50微克!因此,若長期服用過量的維生素D,反而可能有嘔吐、便秘、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更嚴重時可能會引起高鈣血症、心律不整或讓加重腎臟負擔

服用過量維生素E

維生素E最主要的功能在於預防血小板凝固、附著於血管壁的效果,其上限攝取量為200~1000毫克,因為10~12歲孩童的上限攝取量只有600,再加上日常的飲食,也很容易攝取劑量超標。

若長期服用過量維生素E,最大的問題就是會降低凝血的功能,因此醫師都會特別請服抗凝血藥物的患者,注意維生素E的攝取量。此外也有研究發現,攝取過量維生素E可能會導致出血性中風或增加攝護腺癌的罹患率

服用過量葉酸

葉酸與人體造血功能、合成DNA、RNA及蛋白質有關,若卻乏可能會引響胎兒腦及脊髓等神經系統缺陷,因此許多準媽媽會多補充葉酸。但葉酸的每日最高攝入上限只有300~1000微克,服用過量可能會引起胎兒貧血、自閉症或智力、神經方面的問題

維持健康飲食生活更重要!

健康的生活

市面上標榜高劑量的維生素,讓消費者誤以為攝取越多越好。但實際上,服用過量維生素,會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尤其是在體內有累積性的脂溶性維生素。因此,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作息正常、充分運動,還是對身體最健康的選擇。


參考資料
Most Vitamin Pills Are Useless, But Here Are The Ones You Should Take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總表-鈣、碘、維生素D、碳水化合物(含上限攝取量)

延伸閱讀
[揭開維生素的真相] 研究破解綜合維生素 神話 專家教你這樣吃!
[揭開維生素的真相] 同時吃藥和維生素 ?交互作用真傷身!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