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研究:皮下移植胰島細胞 幫...

研究:皮下移植胰島細胞 幫助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簡稱 IDF)發佈在第9版IDF糖尿病地圖公佈的新數據指出,全球目前有4.63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並預估預2030年時,糖尿病患者總數將增至5.78億,2045年將增至7億。

其中,第一型糖尿病很難用藥物治療,因為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會攻擊胰島β細胞,必須終生施打胰島素來維持體內血糖的恆定性,而美國的科學家研究出,移植胰島細胞到患者皮下組織的方法,治療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論文在今(7)日刊登在頂級國際期刊《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中。

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又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IDDM),其平均發病年齡為7.3歲,所以主要患者為幼兒與青少年

- 廣告 -

目前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尚未清楚,科學界認為可能是環境因素、病毒感染、接觸過敏原或某些化學物質、遺傳因素等導致患者的免疫系統發生異常,造成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並出現多尿、口渴、常有饑餓感、體重減輕、視力減退和疲勞等症狀出現。

目前的治療方法

為了避免患者體內胰島素不足,發生酮酸中毒(Ketoacidosis),有性命之虞。目前治療此種糖尿病的方式,是每日給予患者胰島素。此外,也有醫師給予患者自動裝置-「人工胰腺」來輸送胰島素來調節血糖,但實際上血糖調節的穩定度並不如施打胰島素。

而另一項治療方式為移植胰島細胞讓患者可以自行製造胰島素,但患者終身需要服用免疫抑製藥物,而這種藥物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因此,研究人員一直研發更新的方法,解決患者先天胰腺無法正常運作的問題。

將胰島細胞移植至皮下組織

先前許多科學家試圖將胰島細胞移植到肝臟中,協助患者產生胰島素。但這種方法容易引起出血、形成血栓、移植物排斥等併發症。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則將胰島細胞包裹在一種新的膠原基質內,移植到比肝臟容易抵達和監測的皮下組織中,並解決了胰島細胞移植皮下組織後,在低氧環境下容易死亡和缺乏血管新生的問題

該實驗已經成功讓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齧齒類動物和一些靈長類動物,體內的血糖值維持穩定,並提升胰島素的分泌。而研究團隊表示,移植胰島細胞到皮下組織,是一種簡單、安全、可重複的方法,若未來能在人體實驗上成功的話,則可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一種新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Nature】研究! 幹細胞製造類胰島器官 實驗成功控制第一型糖尿病!
研究重大突破:第一型糖尿病疫苗研發成功在望


參考文獻:
Islet transplantation in the subcutaneous space achieves long-term euglycaemia in preclinical models of type 1 diabetes

《期刊小檔案》

《自然·新陳代謝》(nature metabolism)發表了新陳代謝研究各個領域的著作,這些著作讓我們基於細胞或生理學的條件背景下,更理解了從基礎細胞生物學到基礎生物醫學和轉化研究的代謝和體內平衡的過程。發表在《自然·新陳代謝》(nature metabolism) 上的研究揭示了細胞代謝如何影響細胞功能,器官和組織的生理和體內平衡,人體能量穩態的調節以及諸如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的分子病理生理學和肥胖症或其治療方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