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研究重大突破: 第一型糖尿...

研究重大突破: 第一型糖尿病疫苗 研發成功在望

長期以來,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T1D)一直被認為與腸病毒感染相關,目前已透過芬蘭坦佩雷大學的研究團隊從數百種病毒株裡找到一種柯蕯奇B1病毒(CVB1)證實該腸病毒與第一型糖尿病兒童的病情相關。

|認識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T1D),是在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下,致胰腺β-細胞進行破壞而導致胰島素缺乏發病。
雖然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T1D)的病例並不如第二型糖尿病(Type 2diabetes,T2D)患者為多,只有佔所有糖尿病人口約5%,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資料顯示,美國約有125萬人口罹患第一型糖尿病,每年約有4萬名新病例確診為T1D,且通常是由兒童或青少年患有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既然是和胰島素相關,何以又會跟腸病毒有關呢?

|受腸病毒CVB1感染後進而發展成第一型糖尿病

腸病毒在新生兒疾病中相當常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現了2007年美國444種已知腸道病毒感染中有四分之一是經由柯薩奇病毒B1(CVB1)引起,而2014年裡,病毒學教授Heikki Hyöty和他的研究團隊對芬蘭第1型糖尿病兒童進行了一項研究,顯示柯薩奇B病毒中至少有一種與兒童的糖尿病病情相關,儘管該團隊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寫出:柯薩奇B1病毒(CVB1)感染的兒童會發展為第1型糖尿病的患者估計不到5%,雖然以數據上顯示並不多,但是此研究也證實了每年有許多第一型糖尿病病童係因該病毒感染所致。

|動物試驗安全有效,2018年將進行人體臨床實驗

病毒學教授Heikki Hyöty說:「現在已經知道疫苗對小鼠有效和安全」、「研究過程如今已有重大飛躍,下一階段是研究疫苗在人體試驗的臨床表現」。
研究人員進行的人體臨床試驗將分三個階段進行:
1)在一群成年人進行疫苗安全性試驗。
2)在兒童體內進行試驗其對腸道病毒的安全性、有效性進行評估。
3)評估疫苗是否能夠成功地預防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病。

人體臨床實驗的進行可能會歷時八年,不過如果該疫苗人體臨床實驗成功,Heikki Hyöty說:「疫苗可以幫助減少其他腸道病毒感染,並防止其他因腸道病毒感染,如感冒,心肌炎,腦膜炎和耳朵等感染。」
目前並沒有任何一種疫苗、治療或是預防方法,可以根絕糖尿病,即使第一型糖尿病疫苗研發成功也不會使糖尿病在世界消失,然而可以期待的是,該疫苗一旦研發成功上市,將促使減少每年第一型糖尿病的新病例。

延伸閱讀

研究:皮下移植胰島細胞 幫助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Nature】研究! 幹細胞製造類胰島器官 實驗成功控制第一型糖尿病!

Source:
1. https://www.facebook.com/georgehtakei/videos/1668198069888033/
2.Optimized produc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Coxsackievirus B1 vaccine and its preclinical     evaluation in a mouse model,Vaccine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410X17307053
short url:https://goo.gl/hGanxY
3. MIKE MCRAE , A Vaccine For Type 1 Diabetes Begins Human Trials in 2018
24 JUL 2017
https://www.sciencealert.com/this-vaccine-could-prevent-many-cases-of-type-1-diabetes
short url:https://goo.gl/VZs37P
4.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http://www.diabetes.org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