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 (下)...

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 (下)!死亡率88% 馬堡病毒 傳染途徑 症狀 一次看!

被認為比伊波拉病毒致命 死亡率88%的 馬堡病毒 (Marburg Virus) ,首次於1967年出現,主要發生在德國的馬堡和法蘭克福,以及塞爾維亞的貝爾加德,沒想到近日居然在西非現身,讀者可以參考 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下)!死亡率88%的「 馬堡病毒 」現身西非?】 而這篇就來説說 馬堡病毒 傳染途徑 症狀 是什麼?

▐  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是什麼?

馬堡病毒是一種反義股RNA病毒 ,在顯微鏡底下呈現長絲狀屬於絲狀病毒(Filoviridae)。因為反義股單鏈RNA病毒在複製時,基因序列容許較高的錯誤率,所以不同物種間的馬堡病毒序列都不太相同。雖然馬堡病毒在室溫下具有很強的傳染力,但病毒在60度的高溫下30分鐘就會死亡,此外用紫外線、酒精、福馬林等一般的殺菌方式,也能消滅這種病毒。

馬堡病毒
電子顯微鏡下的馬堡病毒

▐  感染馬堡病毒的症狀?

馬堡病毒的潛伏期約為5~10天,因此患者要過了潛伏期才會意識到自己已被病毒感染,若不及時治療,患者可會出現熱出血的症狀,甚至危及生命。但也有報告指出,有熱出血和休克等重症患者,會在早期就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常見感染馬堡病的症狀如下:

• 皮膚可能在潛伏期出現皮疹但四肢不癢。
• 突然發燒、頭痛、噁心。
• 身體疼痛、腹瀉、腹痛、嘔吐等症狀。
• 眼睛容易疲倦,昏昏欲睡的感覺。
• 吐血、便血。
• 鼻子出血、牙齦出血或陰道出血。
• 因出血形成的紫斑。
• 神經系統出現問題,意識混亂

- 廣告 -

▐  馬堡病毒如何傳染?

目前馬堡病毒的原始宿主還未明,但已知在馬堡病毒存在於人類及猿猴身上,像首次的馬堡病毒疫情,正是人類接觸到猴子和人的血液及器官組織而相繼感染,所以為接觸感染,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被感染,它可以經由接觸傳染給其他人馬堡病毒可以通過直接接觸或通過血液、體液(唾液、汗液、尿液等)以及通過感染者接觸的表面和物體傳播

接觸感染概念圖
接觸感染概念圖

而第二波的疫情,被推測為礦工接觸到動物(猴子或蝙蝠)而感染;至於安哥拉的疫情爆發,被推測為是伊波拉病毒相似的使用疫苗或針頭污染引起,在院內感染後,醫護人員和患者家屬相繼發病。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馬堡病毒有可能經由性行為傳染。


延伸閱讀
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死亡率88%的「 馬堡病毒 」現身西非?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