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專題 生醫新知 吃太甜小心變笨! 腦中 果...

吃太甜小心變笨! 腦中 果糖過度代謝引發阿滋海默症

0
571
吃太甜小心變笨! 腦中 果糖過度代謝引發阿滋海默症
吃太甜小心變笨! 腦中 果糖過度代謝引發阿滋海默症

許多食品和飲料中都添加了果糖,而近來科羅拉多大學安舒茨醫學院 (CU Anschutz) 的研究團隊發現,若在日常生活中攝取過多的糖,會讓大腦拼命生產果糖進而使得 果糖過度代謝引發阿茲海默症 ,而抑制腦內果糖代謝是另一種可預防和治療阿滋海默症的新方法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衰老神經科學趨勢》上。

▐  大腦果糖代謝和生存機制有關

研究團隊表示,大腦中的果糖代謝和人類的生存機制有關,這種機制會讓細胞中的能量貨幣-三磷酸腺苷 (ATP) 與一磷酸腺苷 (AMP) 降解為尿酸,並且刺激覓食行為和減少能量和氧氣需求來防止飢餓,但如果人們吃進過量的果糖,就會過度活化生存機制。這樣的狀態會導致以下問題。

- 廣告 -

線粒體過度氧化
身體局部產生發炎反應
大腦能量降低

而此時其他的組織和細胞會增加體內糖酵解作用補償減少的ATP;但在神經元中,葡萄糖被引導至磷酸戊糖循環的分流來產生抗氧化劑,以對抗過度氧化引起的線粒體損傷。

▐  果糖過度代謝破壞大腦神經元

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阿滋海默症是一種由飲食引發的現代疾病,其中果糖過度代謝會破壞大腦神經元功能,並對過去的論文提出解釋,過去的科學家發現類澱粉蛋白的聚積是造成大腦神經元纏結,引起發炎反應導致腦損傷,但並不是驅動疾病的核心因素。主要的問題在於過度活躍的果糖代謝會引發葡萄糖代謝減退、氧化反應增加、線粒體逐漸損傷與死亡,最終導致神經元功能障礙和死亡

▐  如何預防或治療阿滋海默症?

論文的作者也指出,當吃進太多果糖,讓果糖代謝被過度活化時,可能會導致代謝綜合症、肥胖和糖尿病——這些疾病與阿滋海默症的風險增加有關。儘管阿滋海默症會在沒有這些條件的情況下發生,但作者懷疑阿滋海默症和這些其他疾病可能具有共同的潛在機制,比如說果糖代謝的機制,這或許能說明為何糖尿病相關的狀態也會讓大腦產生損傷。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和其他器官中的活性糖還原酶(AR)活動也會增加。也因此研究團隊推論,若要預防或治療阿滋海默症的話,則需要從調節大腦中涉及果糖代謝的酵素(酶),例如:酮己糖激酶(KHK-C)、AMP 脫氨酶-2(去除AMP會降低細胞補充ATP濃度的能力),確保果糖不會在大腦產生過度代謝。


參考文獻
Cerebral Fructose Metabolism as a Potential Mechanism Driving Alzheimer’s 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