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醫藥養生立春養生重養肝!這些食物、...

立春養生重養肝!這些食物、2穴道疏理肝氣,3瑜珈動作解春睏

2024年2月4日是節氣「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的來臨象徵新年的開始,此時適合養生、調節作息。根據中醫理論,春屬木,與肝相對應,此時應選擇疏理肝氣的食材入菜;另外,春睏也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困擾,中醫師建議,當此時出現昏沈、頭暈及睡不飽等春睏症狀時,有3個秘訣可以幫助改善。

立春重「養肝」,宜曬太陽、吃辛溫發散食材,忌酸味食物

中醫經典古籍《黃帝內經》中曾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究竟春天養生重點有哪些?馬光中醫診所佑昌院陳昭仁中醫師曾撰文指出,黃帝內經當中所講述的概念,即春天是萬物開始生長的季節,以植物為例,此時像是在剛萌芽的階段,因為新生枝枒還未成熟穩健,我們必須小心保護它,以防止環境出現急劇變化時抑制了萌發。

- 廣告 -

那麼具體而言,在日常中該怎麼做以達到養生的目的?陳昭仁中醫師解釋,人體也是一樣,從較靜態的「寒」的狀態開始進入春天,因此要讓身體慢慢的甦醒過來,像植物一樣讓四肢慢慢伸展、體內的器官慢慢舒緩開來,這時應早睡早起,慢慢適應長度漸長的白天。

而關於內在的臟腑,古人覺得春天萌發的形象,和中醫所說的「肝」的功能很相像,中醫說肝氣要暢達才不會氣滯鬱悶,才不會影響到消化道的功能。陳昭仁中醫師建議,在立春時可以利用大自然幫我們把光照調大的時節,讓身體去接收免費的「陽氣SPA」,去驅散長期鬱積在身上的寒氣與鬱卒。

中醫師黃上邦也曾受訪指出,根據中醫理論,春屬木,與肝相應,春季養生需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選擇疏肝理氣的食材入菜,飲食上宜用辛甘發散之食物,如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和花生,以及韭菜、蘿蔔和蔥等,有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另外,黃上邦也提醒大家,在立春時不宜食用酸味食物,因為酸味入肝,具有收斂的作用,不適合春季「生發」的原則。

立春時按丘墟穴疏通肝氣鬱結,風池穴防風寒感冒

此外,黃上邦中醫師提到,因為立春時身體因冬季累積的廢物而造成「濕邪」,此時可在每天晚上準備15-30克的小薑塊泡水,並用熱薑水泡腳按摩足部,不只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祛濕排寒。穴道方面,也可以搭配穴位按摩疏肝養陽,按摩「丘墟穴」可提升陽氣、疏通肝氣鬱結;另外,按摩「風池穴」則可以預防及治療風寒感冒。

立春容易春睏怎麼辦?中醫:3秘訣解春睏

另一方面,「春睏」也是大家在春天時容易遇到的困擾,時英中醫診所蘇玟今中醫師在「Yahoo TV節氣運動」節目中曾分享,立春代表冬季結束和春天的來臨,由於此時氣候的變化比較大,氣溫和降雨量也逐漸上升,空氣中的濕度會增加,因此有人在午後容易出現昏沈、頭暈及睡不飽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春睏」。

蘇玟今中醫師解釋,春睏一般發生在飯後的時間,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脾胃是運化水濕的器官,如果脾胃運化功能沒有那麼好,導致清氣無法往頭面走的時候,就容易有昏沈、頭暈等春睏的症狀。

那麼,如何避免春睏的症狀發生呢?蘇玟今醫師表示,第一點就是要避免熬夜、早睡早起,盡量在11點前入睡;第二點就是注意營養要充足,可以多吃一些幫助調整肝氣的食物,如洋蔥、南瓜等等;第三點當然就是運動,藉由做以下3種動作,也可以緩解春睏症狀:

【3動作解決春睏困擾】

  1. 深蹲:雙腳分開略寬於臀部,記得指頭朝前,不要外八也不要內八,慢慢將臀部往下推,向後、向下坐,直到大腿平行於地板,膝蓋不要超出腳尖,上半身保持挺胸,不要駝背或翹屁股,下蹲時注意膝蓋和腳指頭的位置應是一樣的寬度,重複6-8下。
  2. 女神式:呈站立姿勢將雙腳打開約兩個肩膀寬,然後把腳尖向外轉45度,注意在下蹲時,腳掌需要平貼地面,不要往外翻,避免身體發生不平衡的狀況。讓膝蓋去找腳趾的食指和中指方向,雙手合十感覺屁股慢慢向後、向下蹲,膝蓋彎曲、背部打直,配合呼吸做停留,重複6-8下,熟練後可以再加入踮腳動作來提昇難度。
  3. 半月式:將左腳往後跨一大步,前腳的腳跟與後腳的足弓對齊成一直線,把重心往前腳放,腳掌緊貼地面,慢慢抬起後腳,腳尖懸空停留,雙手合十在胸前,挑戰一下自己的平衡力和腿的力氣,一手往下扶住瑜伽磚,另一手朝上打開,視線可以向前或向上看。

參考資料:

中醫推立春養生小妙招!1方法加速排毒祛寒 2穴位助提升陽氣疏肝解鬱

立春節氣這樣動!三招居家運動 簡單快速趕走春睏找回活力【Yahoo TV 節氣運動】運動名模林可彤 x 美女中醫蘇玟今

立春節氣養生這樣做!中醫教3招「懶人極簡健康法」開啟一年健康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