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椰子油的啟示:沒有食物是超...

椰子油的啟示:沒有食物是超級食物

前不久哈佛教授Karin Michels說椰子油百害而無一益,可謂是「純毒藥」,隨即引發廣泛討論,尤其對長期用椰子油來減重的人來說簡直難以接受,難道這麼多年吃椰子油都是在吃毒藥嗎?
椰子油之所以作為大眾用以減重的聖品是在於椰子油所含的「中鏈脂肪酸」,曾有研究指出中鏈脂肪酸能夠有效燃燒脂肪,所以讓想減重的人趨之若鶩,自然會找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油來攝取,椰子油於是受到減重人士青睞。

中鏈脂肪酸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燃脂減重

曾發表研究指稱中鏈脂肪酸有促進新陳代謝、燃脂減重功效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Marie-Pierre St-Onge去年曾公開說明研究實驗所使用的中鏈脂肪酸是100%的中鏈脂肪酸,並不是使用含有14%中鏈脂肪酸的椰子油,所以如果要靠椰子油來達到燃脂減重的效果,則必須每天攝取150克或10大匙的椰子油才有效果,但即使攝取了這麼多的椰子油有助於燃脂,卻因而攝取了過量有害心臟健康的飽和脂肪,實在是得不償失。

低密度膽固醇(LDL)會導致冠狀動脈疾病

椰子油比任何其它液態油更能提升低密度膽固醇(LDL),從結構角度來看,椰子油含有約90%的飽和脂肪(這就是在室溫下保持固態的原因)。
根據哈佛大學的沃爾特威利特(Walter Willett)的說法,椰子油所含的飽和脂肪百分比遠高於64%黃油、40%牛肉脂肪和豬油。
研究指出:飲食中過多的飽和脂肪會增加他們的低密度膽固醇(LDL),LDL會導致動脈油脂累積而形成粥狀斑塊,可能引發動脈粥樣硬化,如果硬化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則可能會有心絞痛、心肌梗塞或猝死等風險。

世上有超級食物嗎?

只要有食物有某種優異的營養成分被宣稱有健康功效,通常會受到注目,也很容易成為各大新聞網站的頭條,酪梨、花椰菜、羽衣甘藍等都曾被當作是超級食物。

但事實上並沒有哪種食物是可以供應你所有所需的營養素,所以如果只吃某種食物便會營養失衡。

吃什麼?如何吃才正確?

不要相信只吃某一種食品就能全身都健康,飲食還是要朝多元、全營養攝取才能避免營養偏差,補不足、損有餘,在多元飲食下如果還有某一類的營養素明顯攝取不足的話,可以增加補充,但一切都還是要適當,合適的攝取量,以免最後如同椰子油的例子一樣,以為能養生卻可能反傷身。

References:
Claire Maldarelli, Coconut oil is the latest reminder that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superfood’, POPULAR SCIENCE, August 28,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