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食用油比糖更易爆肥 遠離...

食用油比糖更易爆肥 遠離糖尿病少吃這款油

什麼是不健康的食品?當我們想要飲食控制時,大多數人很自然地會以糖、脂肪作為飲食控制的重點,為了健康,訴求低脂低糖飲食已行之有年,不過,隨著研究愈來愈廣泛,或許您也有切身經驗,在低脂低糖之下,何以我們還是胖?會不會我們根本就搞錯了方向?現在就透過Tree Hugger網站報導中的研究資料,了解什麼樣的食用油不是很適合食用。

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大豆油比椰子油、果糖都容易發胖

“大豆油占美國食用油消耗量60%,且大豆油消費量的增加反映了近幾十年來美國肥胖率的上升。”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研究發現,與椰子油和果糖相比,大豆油更具有致胖和導致糖尿病作用,對肝臟也有潛在影響。
為了比較大豆油、果糖、椰子油,對雄性小鼠肥胖和相關併發症影響,科學家們設計了給雄性小鼠餵食了一系列含有40%脂肪的四組飲食:
  • 第一組:椰子油
  • 第二組:椰子油 + 大豆油
  • 第三組:椰子油 + 果糖
  • 第四組:椰子油 + 大豆油 + 果糖
這四組飲食卡路里量的設計都是相同的,並且飲食中小鼠食用的食物量沒有顯著差異,研究人員在恆定的熱量攝取的情況下研究不同的油和果糖的作用,研究結果發現:
加了大豆油飲食的小鼠體重增加、脂肪沉積增加,並有肝損傷跡象、脂肪肝、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這些都是屬於代謝綜合症候群的一部分。
大豆油在動物實驗中直腸脫垂現象是顯著增加的,這是發炎性腸道疾病(a symptom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的症狀,所以有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也要盡量避免攝取。

大豆油,油什麼問題?

植物油中一向以大豆油佔大宗,以台灣國產植物油來說,大豆油更是最大宗的國產植物油,也是國人食用油銷量的第3名。
大豆油主要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有Omega3(次亞麻油酸)、Omega6(亞麻油酸),無論是Omega3或是Omega6其實都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必需脂肪酸,既然大豆油含有人體必需脂肪酸,那麼問題在哪裡?

攝取比例是關鍵!

Omega3、Omega6的比例最好是1:1,以大豆油為例,每100公克的大豆油在Omega3:Omega6=7:58,也就是說Omega6亞麻油酸高出Omega3次亞麻油酸8倍。
也就是你吃愈多愈失衡,長期飲食中Omega6的比例若一直過高,容易有致炎性,而肥胖也是一種慢性發炎,而且Omega6過高還會促進體內惡性腫瘤生長。
尤其大豆油經常出現在各種加工食品中,不知不覺你就吃下肚,更容易加速攝取過量的Omega6,很容易就讓你想瘦也瘦不下來。

Reference:
1.Melissa Breye , This common cooking oil causes more obesity and diabetes than sugar, Tree Hugger ,July 11, 2018
2.食品營養成分查詢,食品藥物管理署,衛生福利部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