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新研究數據證實:咖啡好處多...

新研究數據證實:咖啡好處多,有益身心健康

台灣人一年約要喝掉28.5億杯咖啡,總體咖啡市場營收約有660億,而且光是某單一連鎖便利商店通路就年銷3億杯,目前咖啡市場仍依舊在成長中,都會區幾乎可以說處處有咖啡館,顯見咖啡已是台灣人普遍接受的日常飲料選項之一。
2013年我們發表一篇〈咖啡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身體?〉提及咖啡的一些好處,如今我們再透過Medscape報導提出一份由美國醫學雜誌《內科學年報》的報告裡揭示了更多咖啡有利健康的證據。

▋2項大型研究,歷時16年

近期發表的2項大型研究是分別由倫敦帝國學院與南加州大學所進行的,平均歷時長達16年的持續觀察。
由倫敦帝國學院的調查研究是納入10個歐洲國家,超過50萬名35歲以上成年人的數據分析,而南加州大學的研究裡,參與研究的有四大生活方式迥異的族群:非洲裔美國人、日本裔美國人,拉丁美洲人和白人。
兩者研究數據分析結果不謀而合,證實不限於特定族群,有飲用咖啡的習慣,能有效減低死亡率。

心血管疾病

咖啡的有益特性如可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抗發炎等,儘管喝咖啡會使血壓短暫升高,但是研究也發現咖啡因與早發性心房或心室收縮並無關聯,而攝取咖啡可能還可以降低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房顫動的風險。

腦血管疾病和中風

咖啡對於腦血管疾病和中風風險同樣有好處,每天1~6杯,可將中風的風險降低17%, 對於沒有腦血管疾病患者的另一項分析得出結論,一般人每天可以喝1~3杯,而另一項研究發現,平均飲用咖啡可以將中風的風險降低20%。

▋糖尿病

咖啡似乎能在防止高血糖、脂質異常和體脂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許多研究將有例行習慣喝咖啡與改善葡萄糖代謝、胰島素分泌和顯著降低糖尿病風險等相關,對此,專家提出,咖啡可能因為具有抗發炎性和綠原酸抗氧化的機制,故而降低葡萄糖吸收。

▋癌症

研究已經將咖啡消費與許多癌症的風險降低相關,像是每天喝超過4杯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每天喝6杯可以使前列腺癌風險降低;而每天喝5杯以上可減少乳腺癌的發生機率;每日喝超過3杯以上,可使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瘤的風險下降,研究也發現,每日飲用超過2.5杯咖啡,直腸癌發病率顯著降低,這些好處部分歸因於咖啡的抗氧化和抗誘變性能。

▋神經退化性疾病

一項研究報告說,咖啡對於認知障礙也有影響,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每天飲用3至5杯可避免疾病進展。其他研究發現咖啡因和記憶鞏固以及咖啡與路易體失智症形成的預防存在相關性。
另透過動物實驗研究表明,咖啡因抑制β-澱粉樣蛋白生成,咖啡早已被認為有助於作為帕金森氏症的神經保護作用。

▋沮喪抑鬱情緒

研究表明:咖啡可以促進精神健康,防止抑鬱。
在一項研究中,與每週飲酒少於1杯的人相比,每天喝2~3杯咖啡的女性抑鬱症風險降低了15%。 而喝4杯或以上的人降低20%的風險。之所以對心情的短期影響可能來自5-羥色胺酸和多巴胺活性的改變,而長期的影響可能來自與咖啡的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有關。

▋肝病

咖啡也可以保護肝臟,減緩酒精性肝硬化和C型肝炎的發展,降低肝癌的風險。其他研究發現,也有助於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風險,並且可預防肝纖維化。

▋其它和副作用

其他研究還表明:喝咖啡也可能緩解乾眼症、降低痛風的風險,甚至有助於抵抗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的感染。
不過,咖啡也不是對所有人都適用,許多人在下午喝了咖啡,晚上就失眠,咖啡因也有利尿的作用,所以可能會導致頻尿,而有些人喝太多杯的咖啡可能會有因血壓的升高而心悸、發抖等,如果有這類副作用,還是應該避免攝取或減量攝取咖啡因。
另外選擇咖啡豆其實也要注意是否新鮮,盡量避免飲用不新鮮的咖啡,台灣潮濕的環境很容易讓咖啡豆有可能成為赭麴毒素的溫床,所以選購咖啡盡量要避免不新鮮的咖啡豆,拆封後也要盡快喝完,對自己的健康才是真的有保障。

Via
1.Bret S. Stetka, MD, How Healthy Is Coffee? The Latest Evidence, Medscape, SEP 15,2017
http://www.medscape.com/slideshow/coffee-6004434#10
2. Association of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Nonwhite Populations,
http://annals.org/aim/article/2643433/association-coffee-consumption-total-cause-specific-mortality-among-nonwhite-populations
http://www.emadtadrosmd.com/over-the-counter/healthy-coffee-latest-evidence/937/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