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三溫暖有利有弊,以免養生不...

三溫暖有利有弊,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台灣高血壓人口破六百萬人,18歲以上的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24%,約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而其中18歲~39歲的國人平均約每21人即有1人有高血壓,所以高血壓並不是只發生在中高齡,青壯齡也是有可能會罹患,應該要特別注意。
日前The New York Times對個人健康專題也有一篇觀察研究的文章表示洗三溫暖或有可能有益於降低高血壓風險,如今我們了解研究內容後,也應思考是否一體適用。

芬蘭研究:定期三溫暖有助於降低高血壓的風險

東芬蘭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定期洗三溫暖可以降低高血壓的風險。
這項研究刊載於美國高血壓雜誌,調查研究包括1,621名正常血壓的中年男性,平均隨訪長達24.7年,在此期間,共有251人發展為高血壓,該研究也控制了體重、飲酒量、休息時的心率、吸煙、以及高血壓家族病史等變因。
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一週一次或更少洗三溫暖的人群相比,一週2~3次的人發展為高血壓的可能性降低了24%,而每週洗三溫暖達到4~7次的人,更可以降低46%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觀察性的,不能證明是因果關係,但此篇研究的主要作者,東芬蘭大學醫學教授Jari A. Laukkanen博士提出了幾個可能的機制。
Jari A. Laukkanen博士說:「溫暖提高了血液的靈活性,從而促使血液流動,而典型的芬蘭式三溫暖的溫暖和隨之而來的冷卻會引起一般的放鬆,有助於緩和血壓。 此外,出汗可去除多餘的液體,充作天然利尿劑。而利尿劑是用於治療高血壓的最古老的藥物之一。」

三溫暖相當於中醫「汗」法,應避免發汗太過

這篇研究主要是對於非高血壓患者所作的長期隨訪觀察,那麼對於已是高血壓患者是否適用?
已是高血壓患者基本上是不宜貿然進行三溫暖,雖然說三溫暖有助於血液循環,但因為高血壓患者平時是靠降血壓藥在控制,不適合進相當高溫的烤箱,以及可能無法應變冷熱的急劇變換,不建議進行三溫暖。
而一般人也要注意的是無論是進行泡湯或三溫暖,都要有人伴隨在旁,而且時間不宜過長並過度頻繁,不常進行三溫暖的人,一開始5~10分鐘就可以出來了,一覺得稍有不適,亦應立即中止。
而就中國傳統醫學觀點來看,洗三溫暖相當於中醫的「汗」法,若發汗太過,反而會造成汗出不止、津液虧耗,甚至心力衰竭,所以還是要適可而止。
每一個國家或地區會因該地特殊的氣候風土而有特殊的養生習慣,不要一味跟風,適合芬蘭人的不一定適合台灣人,所以要養好身,還是要謹慎為之,避免養生不成反而傷身。

 


Research contents Via

  1. NICHOLAS BAKALAR, Saunas May Be Good for Blood Pressure, The New York Times, Oct 3rd,2017

https://goo.gl/GsycDD

- 廣告 -
  1. Sauna Bathing and Incident Hypertensio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hpx102, 13 June 2017,

https://doi.org/10.1093/ajh/hpx102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