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飯後血糖飆難控制?2運動5...

飯後血糖飆難控制?2運動5分鐘內有效控糖!

地中海飲食」是被研究證實有助於長壽的著名飲食法,過去科學家認為,長壽的關鍵主要為飲食健康;不過,研究發現不只地中海飲食,地中海的生活型態,包括運動、社交方式,都是促進長壽的一環。據悉,地中海居民習慣在悠閒地吃完一餐後,散步到城鎮廣場探望鄰居並進行社交活動,這種低強度的步行的方式,也被認為是地中海生活型態的一部分,且於近年被證實,飯後只要步行2-5分鐘,就能有效平穩血糖

研究:飯後步行2-5分鐘有效平穩血糖

根據美國《CNN》報導,一項於2022年2月發表自《運動醫學》(Sport Medicine)雜誌的一篇論文,在統合了有關於坐姿、站立和行走對於人體胰島素和血糖水平的影響的7項研究後分析指出,飯後每隔20-30分鐘站立或進行低強度步行2-5分鐘,就有助於降低血糖的波動,且胰島素水平也更加穩定。

此研究的合著者、愛爾蘭利默里克大學體育教育和運動科學系博士生艾丹・巴菲(Aidan Buffey)也指出,在這7項經審查的研究中觀察到,受試者每天站立的總活動時間大約是28分鐘,而進行低強度步行的時間大約為2-5分鐘之間。

- 廣告 -

研究發現,與長時間坐著的人相比,實行全天和飯後間歇性站立休息者,血糖平均降低9.51%;而進行全天間歇性低強度步行者,血糖則平均降低17.01%,這意味著打破久坐的習慣,全天進行不定時的站立或低強度步行,都有助於穩定血糖。

血糖長期不好易致動脈硬化,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為何控制血糖波動這麼重要?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蔡泉財醫師和黃柏勳醫師曾共同撰文指出,血糖大幅上升和快速下降會增加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併發症是糖尿病患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約有80%的糖尿病患者都死於心血管疾病,原因是持續而難以控制的血糖會影響到人體動脈內壁,增加血管壁動脈硬化的風險。

肌肉需要消耗血糖才能作用,飯後運動有助清除血液糖分

2017年發表於《內分泌學前沿》(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的研究指出,防止血糖飆升對身體有益,在進食後60-90分鐘內,血糖的水平會飆升,因此最好在吃完飯後立即開始適度活動。

那麼,為何飯後進行輕運動可以幫助控制血糖波動呢?關鍵原因在於肌肉需要葡萄糖才能發揮作用,也因此運動有助於清除血液中的糖分,這也是為何許多跑者在馬拉松比賽或是進行鐵人三項前一兩天,飲食上需要安排「醣原負荷法」(肝醣超補法)(carbohydrate loading)的原因。

飯後1-2小時內進行登階運動,僅需3分鐘有效控糖

在吃飽飯後,想要讓血糖不要急劇升高,除了站立和低強度步行運動之外,享新代診所院長邱勝博在其臉書專頁也曾撰文分享,過去也有文獻指出,飯後60分鐘至120分鐘內如果能做一些登階運動(時間僅需3分鐘),比起那些飯後就坐著不動的族群,血糖的數值明顯穩定許多。


參考資料:

邱勝博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Exercise after You Eat: Hitting the Postprandial Glucose Target

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Just 2 minutes of walking after eating can help blood sugar, study say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