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保健品多吃有益無害?研究:...

保健品多吃有益無害?研究:這種維生素B過量恐傷心血管

0
170
VitB3
研究顯示,攝取太多維生素B3恐傷害心血管。

心臟病是導致全球大約3分之1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造成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無法改變的性別、家族病史和種族;以及可控制的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吸菸等因素。然而,有些病患雖已盡力避免導致心臟病的可控因子,還是無法完全避免。因此,研究團隊試著找出是否有其他容易被忽略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研究:體內菸鹼酸(維生素B3)濃度過高恐促血管發炎、動脈硬化

最近一項新研究發現,身體內其中一種維生素B過高也可能對心臟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根據外電《Medical News Today》報導,近期一項於2024年2月發佈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顯示,菸鹼酸(Niacin)(維生素B3)的最終代謝物會促進血管發炎,進而可能導致動脈硬化

- 廣告 -

導致罹患心臟病的包括各種因素,包括不能夠改變的性別、家族史、種族,以及可控制和預防的因子,如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和抽菸、吃不健康零食,或者沒有進行足夠的運動等因素。

此研究由克里夫蘭診所勒納研究所的暨動脈細胞生物學和動脈粥樣硬化領域The Jan Bleeksma講座教授斯坦利・海森博士(Dr. Stanley Hazen)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海森博士表示,大多數心血管事件(如心臟病發作、中風、死亡)就算盡力控制仍然發生,最好的情況是我們將事件發生率降低了50%,這意味著我們還有其他未處理的途徑。

因此和團隊正在尋找可能會對未來心臟病發作、中風或死亡有影響的血液中的化合物。最後發現,一種常見B族維生素—菸鹼酸(維生素B3)或許該添加到潛在可改變的心臟病危險因子清單中,表明高濃度的菸鹼酸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菸鹼酸(維生素B3)代謝後會產生4PY,過量會引發血管炎症

什麼是菸鹼酸?菸鹼酸也被稱為維生素B3,是8種不同B族維生素的其中一種。菸鹼酸有助於將進食的食物轉化為能量。它還有助於保持皮膚的健康和神經系統的順利運行。由於人體無法合成菸鹼酸;因此需要從我們吃的食物或補充劑中獲得,例如人體會將大多數動物產品中的氨基酸色氨酸轉化為菸鹼酸。

菸鹼酸通常存在於動物產品(包括肉類和乳製品)、豆類、全穀物、堅果和籽類等食物中,還有一些食品,如麥片和麵包會特別加強菸鹼酸進去;然而,過量的菸鹼酸會導致4PY的產生,進而引發血管炎症,進一步損害血管,並促使動脈壁上的斑塊形成。

在此項研究中,海森博士及其團隊以約1100名擁有穩定心臟健康狀態的人群為受試者,最後發現,循環中N1-甲基-4-吡啶酮-3-甲醯胺(或稱4PY)的水平較高,與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其他不良心臟事件的發生密切相關;藉由發現血液中高水平的4PY可以預測未來的心臟疾病,此研究有助於我們去識別導致心臟病的新途徑。

海森博士表示,這次進行研究最初的目標是識別導致心臟疾病的新途徑,並找出除傳統風險因素(如膽固醇、血壓、糖尿病等)外的其他影響因素。在這項研究中,他們確定了一種名為「4PY」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與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事件有關聯,並通過動物模型和細胞研究確定,當體內的菸鹼酸過多時會產生4PY。

是否停用菸鹼酸補充劑?

那麼,我們是否要停止使用菸鹼酸補充劑呢?對此,心臟病專科醫師陳正瀚(Dr. Cheng-Han Chen)表示,雖然菸鹼酸過去被用來當作降膽固醇的醫療處方,但由於多項研究均未發現其對心血管健康的益處與預期的相符,因此目前在使用上已經不受歡迎。這項研究將進一步證明菸鹼酸在心臟疾病中的使用是不洽當的。

這些發現表明,過多的菸鹼酸可能會對心臟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然而,同時研究人員也強調,讀者不應該過度削減菸鹼酸的攝入,而應該在諮詢醫生建議後進行調整。

不過,對於那些已經使用菸鹼酸補充劑的人來說,他們需要考慮這項研究的結果並與醫生討論是否需要調整用藥方案。此外,研究人員還建議食用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避免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還指出,菸鹼酸強化的食物在食品鏈中普遍存在,因此公共政策可能需要對菸鹼酸補充和強化進行更高層次的檢討。儘管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更好地了解菸鹼酸補充劑和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但這項研究為心臟健康提供了新的視角和治療潛力。

總的來說,要保持心臟健康,除了注意飲食和運動外,也應該關注菸鹼酸攝入量。通過科學研究的結果,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心臟疾病的形成機制,並采取相應的預防和治療措施,以保護我們的心臟健康。


參考資料:

Too much vitamin B3 may contribute to heart disease, study finds

A terminal metabolite of niacin promotes vascular inflammation and contributes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