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聽說喝牛奶能幫助睡眠 為什...

聽說喝牛奶能幫助睡眠 為什麼喝了卻還好? 關鍵在於轉換褪黑激素的效率!

牛奶 是非常營養的物質,含有蛋白質、鈣及其他的營養成分,能幫助人們維持骨骼健康,在孩童生長發育時也是不可或缺的物質。此外,牛奶也有能夠幫助入睡的功用。但很多人在睡前喝牛奶卻沒有感覺到有助眠的效果,這是為什麼呢?

牛奶 中能讓人入睡的成分是?

牛奶 中能讓人入睡的原因,是因為含有合成5- 羥色胺的主要原料-色氨酸的成份和犬尿酸 (kynureninic acid) 的前驅物質,這些成分可以抑制大腦的活動,讓人較好入睡。因此,若是在睡前喝一杯溫牛奶,其中的化學物質就會因為色胺酸羥化酶的作用,逐步的轉化成可以幫助人們入睡的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的中間產物是快樂激素(血清素),它的功能則是可以讓人心情愉悅,放鬆壓力,也可以減少因為壓力睡不著的問題。

喝牛奶卻還是失眠?

因為牛奶中,不僅只有色胺酸這種讓人可以入睡的成分,裡面還有其他的物質成分會影響色胺酸的吸收率。此外,經過化學的質性分析,牛奶除了有助眠的成分以外,也有會造成興奮感的酪胺酸成分,反而會讓人睡不著覺

- 廣告 -

而為了要幫助牛奶中的色胺酸發揮功用,抑制大腦的活動,所以需要同時吃一些水果或碳水化合物,某些人睡前喝牛奶再吃水果後,也開始感受到助眠的效果,但仍有很多人無法入睡。

關鍵在於血清素轉換褪黑激素的效率!

前面有提到,牛奶中的成分透過色胺酸羥化酶的作用,會逐步的轉化成可以幫助人們入睡的褪黑激素。實際上是先轉化成快樂激素(血清素),再轉換成褪黑激素,而轉換的過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氧及能量

如果人體和大腦是屬於少氧的狀態,快樂激素(血清素)並不會轉換成褪黑激素,反而會轉換成犬尿酸,讓人還是無法睡眠。此外,有精神科學家曾研究發現,大腦中的犬尿酸過度堆積後,還可能會使人產生精神分裂的問題。

因此,若能補充身體中的氧氣,再加上喝牛奶才比較容易入民。此外,造成失眠的因素很多,包括:慢性疾病、壓力、作息時間差等等。所以,還是要對症下藥,多運動養成良好體質、避免熬夜及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根本!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