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飲食運動增強心臟健康 可以多做這些...

增強心臟健康 可以多做這些運動!

心臟就像汽車裡的引擎,對於人們的壽命有很大影響,因此 增強心臟健康 非常的重要!

平常我們該如何增強心臟健康?以下介紹一些有益心臟健康的有氧運動,若能將部分運動與日常生活結合,即時沒時間也可以鍛鍊!

▐  隨時隨地 有氧運動

繁忙的生活,許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健身房,但往往效果甚微。一些專家建議運動應該隨時隨地融入生活。他建議進行以下有氧運動:最方便的散步,快走,慢跑、跳繩、騎自行車、游泳等,而不適合劇烈運動的人,則可選擇太極拳、普拉提、瑜珈等較舒緩的方式。

▐  增強心臟健康 的4大運動

快步走:是最簡單、最容易改善心肺功能和提高攝氧量的有氧運動。此外,養成快步走習慣的好處,可以改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壓、調節血脂和血糖。如果要達到鍛煉的效果,則需要每天步行約4.5公里,超過30分鐘,或每周約5次。如果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進行快步走,則可以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三個時段,各花10分鐘來鍛煉。

跳舞:是一種可以讓心情愉悅並放鬆身心的全身運動,而且還能減輕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攝氧量,有益心臟健康。專家建議,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找舞伴一起參加和適合自己體能的舞蹈課。如果不參加舞蹈課程的話,也可以在家放音樂自己跳舞30~45分鐘來鍛煉。

- 廣告 -
跳舞是一種可以讓心情愉悅並放鬆身心的全身運動
跳舞是一種可以讓心情愉悅並放鬆身心的全身運動

游泳:游泳對人體神經、呼吸、消化、肌肉、血液循環等都有鍛鍊的效果,是一種輕鬆愉快的全身性運動方式,而且游泳可以讓肢體更靈活、協調,減緩疼痛,讓心臟更年輕

騎自行車:研究發現騎單車的習慣能夠將心血管功能增強3%~7%,心跳頻率的變化也依據踏蹬動作的速度和地勢的起伏而不同。

▐  適量運動很重要

在運動過程中保持適中的運動量很重要,衡量方法有以下幾點:

1.運動過程中稍稍出汗,輕度呼吸加快,但不影響正常對話。
2.運動結束後,心率可在5~10分鐘之內恢復到正常。
3.運動後身體輕鬆愉快,沒有持續的疲勞感或者其他不適感,即便出現疲乏倦怠或肌肉痠痛,也可在短時間內消失。
4.運動後吃得好,睡得好。


如果運動後休息10-20分鐘,心率仍不能恢復正常,出現疲勞、情緒、食慾下降、睡眠不好等情況,運動量太多,應酌情減少運動量。相反,在練習中,還可以自由地唱歌。運動後,身體沒有熱量,沒有出汗,心跳無變化或2分鐘內迅速恢復,表明適量運動

▐  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需要適時適量,餐後並不適宜進行劇烈運動;在運動時需穿寬鬆、舒適、透氣的衣服和運動鞋;此外,當天氣炎熱的時候,需減少運動量並注意補水,而寒冷的天氣需要抵禦寒冷。並注意運動後,不要立即洗冷水澡或熱水澡,需等心跳恢復,汗水擦乾後再洗溫水澡。


延伸閱讀
減肥跳繩傷膝蓋?正確跳繩的好處! 
三級警戒延長中 專家推薦在家可作的簡單運動: 超慢跑 !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