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食藥安全主動脈剝離患者自行服用抗生...

主動脈剝離患者自行服用抗生素險喪命 !

林口長庚醫院日前接獲一名58歲主動脈剝離患者,因疫情不敢回診又遇發燒,自行去藥房購買抗生素服用,凌晨突發劇烈撕裂性胸痛才緊急送醫,發現本屬於慢性的B型主動脈剝離已發展成急性的A型主動脈剝離,差點喪命!

主動脈疾病患者疫情在家也應注意血壓控制及用藥安全,若感到不適,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以免危及性命。

  常見的猝死主因

主動脈是將心臟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大血管,結構包含內、中、外三層,當內層有破裂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血流便會將主動脈撕裂剝離成兩個腔室,造成主動脈剝離

發病時常會造成劇烈胸痛,若不幸血液從假腔破出,主動脈便破裂大量出血,是猝死常見的原因之一。國內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約每年十萬分之五到十,每年有近2千人發病。

主動脈剝離病情為何加劇?

前述的主動脈剝離病患,8年前曾發生B型主動脈剝離,因疫情不趕回診,經血壓控制藥物治療後順利出院,持續門診追蹤。但他抽菸習慣未改,又不肯規律服藥,致血壓控制不佳,去年疫情爆發後就不願回門診追蹤。他某日發燒不舒服懷疑感染,自行去藥房購買抗生素服用,凌晨突發劇烈撕裂性胸痛才緊急送醫,竟是慢性B型主動脈剝離進展為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立即進行升主動脈置換修補手術後,現已平安出院

- 廣告 -

主動脈剝離的治療方法

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及B型,A型需緊急開胸手術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若不手術80-90%的病人會死亡,特別是在病發初期,每小時約1%的死亡率。B型則大部分可以用藥物控制,如有併發症可用新技術主動脈支架來治療。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醫師建議,在輕微感染時,除非是已無替代性抗生素的狀況下,氟喹諾酮類(FQ)抗生素。不應在主動脈疾病患者優先使用,但若在嚴重感染情況下,氟喹諾酮類(FQ)仍是治療選擇之一。


延伸閱讀
研究:主動脈疾病患者使用FQ抗生素增加死亡率 2倍!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