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長期打瞌睡不改善恐增3種疾...

長期打瞌睡不改善恐增3種疾病風險!醫:5招擊退瞌睡蟲

每天早上上班、上課總是忍不住打瞌睡嗎?如果偶爾打瞌睡那是人之常情;不過,若天天打瞌睡,或是一坐下就想打瞌睡,那麼就要小心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醫師提醒,每天打瞌睡不只是單純犯睏,可能是因為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導致身體出了問題!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一項於2007年發表在《神經精神疾病和治療期刊》(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的研究指出,長期打瞌睡的主因只醫師睡眠不足,可能是因為在生活中的心理、身體疾病或其他不當行為所造成,以下列出5點原因:

1.壓力過大:

- 廣告 -

來自現代人的壓力源來自四面八方,包括工作、學業、家庭等,長期承受這些高度壓力,容易造成睡眠不足,導致隔天上班或上課忍不住打瞌睡。

2.生活習慣不良:

作息不規律或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都可能導致熬夜睡不著,以致隔天不停打瞌睡。

3.環境因素:

睡眠環境不佳,夜間光線過強、噪音過大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4.身體狀況:

若個人有憂鬱症、焦慮症或慢性疾病如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

5.飲食不當:

睡前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或含糖食物、喝酒,都可能會使隔天打瞌睡的狀況更明顯。

黃軒醫師引用2005年發表自《The Lancet》的研究,表示長期打瞌睡,是因為長期睡眠不足,這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原因是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代謝,並降低胰島素敏感度和葡萄糖的耐受性,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黃軒醫師表示,若持續打瞌睡,遲遲不改善睡眠不足的狀況,就會進一步讓身體內分泌失調,體內的瘦素(leptin)濃度會降低,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和胰高血糖素(ghrelin)的分泌量會增加,如此一來就會造成代謝下降、食欲上升。此外,若反覆睡眠不足、每天打瞌睡,還會導致身體對糖、脂肪的利用不當,從而增加脂肪的儲存和體重上升的風險。

另一方面,睡眠不足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項2011年發表自《European Heart Journal》(歐洲心臟雜誌)期刊的研究指出,長期缺乏睡眠,會導致壓力荷爾蒙增加,包括腎上腺素和膽固醇,若這些壓力荷爾蒙持續大量分泌,就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此外,若持續打瞌睡,會讓交感神經系統更加活躍,導致心律過快、血壓升高等反應加劇;相對地,副交感神經系統會受到抑制,無法對抗交感神經系統的影響,長期下來,這種不平衡的狀態會使心臟的負擔加重,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至於如何解決常常打瞌睡的狀況?黃軒醫師提出了以下5點應對方法:

1.充足且規律的睡眠:

每晚應保證有7-8小時的睡眠時間,並保持睡眠規律。

2.適當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緩解疲勞、減輕壓力,並提高睡眠品質;不過,不建議在睡前1-2小時做運動,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

3.控制飲食:

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糖分和酒精,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和身體狀況,尤其是在晚餐應避免。

4.減少電子產品使用:

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會影響睡眠質量,建議睡前2-3個小時避免看螢幕、玩手機或用電腦。

5.尋求心理諮商:

若打瞌睡的原因是因為心理問題或壓力過大,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幫助,避免長期隱藏心理壓力、無視問題,長久下來都可能傷害自己的健康。


參考資料:

黃軒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長期打瞌睡恐增「4疾病」!醫建議「5方法」改善睡眠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