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吃太多抗氧化保健品恐助腫瘤...

吃太多抗氧化保健品恐助腫瘤生長!2類人別補充過多維生素C、E

0
467
維生素C
癌症患者或罹癌高風險者,補充維生素恐加速腫瘤生長。

現今養生風氣盛行,不少民眾都會抱著「有吃有保庇」的心態,定期和網紅跟團補貨保健食品,而維他命就是熱門保健食品之一;不過,一味補充維生素真的對身體有益處嗎?近期有研究指出,吃過多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能還會助長特定癌症腫瘤的形成!

研究:癌症患者或罹癌高風險者,補充維生素恐加速腫瘤生長

雖然維生素C是一種可以幫助身體降低自由基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皮膚,使之免於損傷;但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來自瑞典的研究發現,維生素C和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卻也能激活一種導致癌症腫瘤內血管增生的機制,加速癌症腫瘤的成長與擴散。

- 廣告 -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分子醫學教授Dr. Martin Bergö表示,研究團隊先前已經發現,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會藉由穩定一種名為「BACH1」的蛋白質來促進肺癌細胞的生長,當自由基大幅減少時,BACH1會被活化;因此當飲食中加入額外的抗氧化劑時,便有可能會啟動BACH1的活化。

現在研究還發現,BACH1的活化,會讓新的血管增生,讓體內形成新的血管,其中也包括癌症腫瘤內的血管。研究人員以病人身上的小部分肺癌腫瘤、人類乳腺癌和腎腫瘤樣本,以及小鼠為樣本進行觀察,發現BACH1蛋白質會被抗氧化劑活化,造成新的血管增生。因此,若屬於癌症患者或是罹癌高風險者,就要小心保健品的補充量,以免加速腫瘤生長。

另一項於2021年7月發表在《生物化學期刊》(Journal of Biology Chemistry)的研究指出,癌症病程的進展不僅和DNA突變引起細胞生長有關,也涉及周圍微環境的輸入所引起的基因表達改變。BACH1基因是一種血紅素調節的轉錄因子,可以抑制正常細胞中參與鐵和血紅素代謝的基因,已被證明可以塑造癌細胞的代謝和轉移潛力。

癌症病患吃太多抗氧化劑會影響化、放療效果

而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詹姆士・華生(James Watson)也曾表示,一般人攝取這些含有抗氧化劑的維生素,確實有助於健康;不過,對癌症患者而言,太多的抗氧化劑反而會降低化療、放療的效果。

聽到此消息後,可能會有許多人開始恐慌,因為許多食物中都含有維生素C和維生素E;對此,Dr. Martin Bergö表示,不需要畏懼蔬果等天然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因為蔬果中的抗氧化劑含量並不足以讓新的血管增生。

研究人員希望,這次的研究能夠帶給癌症病患更好的治療方式,並避免癌症腫瘤細胞生長。此外,在研究團隊中就讀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博士生Ting Wang表示,實驗的下一步會詳細研究氧和自由基水平是如何調節BACH1蛋白,並將繼續確定結果與臨床的相關性。


參考資料: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BACH1 at the crossroads of cancer biology: From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to ferroptosis

High-Dose Parenteral Ascorbate Enhanced Chemosensitivity of Ovarian Cancer and Reduced Toxicity of Chemotherapy

Doctors urge caution when using a popular supplement if you’re at cancer risk – it may speed up tumor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