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 同時吃藥和維生素 ?交互...

[揭開維生素的真相] 同時吃藥和維生素 ?交互作用真傷身!

現在人因為生活型態的關係,工作忙碌、飲食失衡,所以為了要攝取均衡的營養,所以會藉由補充維生素來幫助體內細胞新陳代謝及運作。有時也難免會遇到 同時吃藥和維生素 的狀況,因此很容易產生維生素與藥物作用的問題,若有使用以下藥物的患者,在服用維生素要特別注意!

▐ 口服A酸

使用口服A酸(如: Roaccutane)的人,若再服用維生素A或使用維生素A的相關製劑,將會造成體內維生素A濃度過高,並可能產生腹痛、嘔吐、暈眩、面部潮紅、短暫性頭痛及運動失調等問題;倘若出現上述的副作用時,需要降低維生素A的攝取。

▐ 抗凝血藥物

抗凝血藥物容易和其他維生素產生交互作用,例如:使用Cofarin或Orfarin的抗凝血藥物,再服用維生素A或維生素E時,將會降低抗凝血藥物的效果,增加出血機率。若要使用的話,需要跟醫師討論並密切監測有無出血症狀。

而著名的warfarin類的抗凝血藥物,就是靠著抑制維生素K達到抗凝血的效果,所以在使用上須避免同時攝取維生素K會降低藥效;但和維生素K相反的,若服用超過400IU單位的高劑量維生素E,在臨床上反而出現凝血時間延長,抗凝血效果增強的狀況

- 廣告 -

▐ 減肥藥物

減肥藥物,會讓腸胃道吸收率下降,連帶地使維生素D和維生素E吸收降低。

使用orlistat類(如Xenical)的減肥藥物,會讓腸胃道吸收率下降,連帶地使維生素D和維生素E吸收降低。醫師建議,若服藥者覺得有缺乏需要補充時,藥物和維生素需要錯開2小時服用。

含鋁制酸劑

使用含鋁制酸劑(如:Alumin hydroxide;Ulmerlin;Ulstal)再使用維生素C或維生素D的話,藥物與維生素的交互作用,會使血中的鋁濃度上升,若一定要服用時,需監測血中鋁濃度,以免鋁濃度過高而中毒。

▐ 帕金森氏症用藥

使用levodopa類的帕金森氏症用藥(如:Madopar , Madopar HBS),再服用維生素B6時,會增加藥物在周邊的新陳代謝率,導致藥物的濃度降低而降低帕金森氏症的療效。但若患者是使用levodopa加上carbidopa的合併製劑,則維生素B6的影響就會變小,甚至不計。

全球每年使用的藥物及維生素難以計數,若能飲食均衡並且注重健康,更可免於煩惱藥物和維生素傷身的煩惱
全球每年使用的藥物及維生素難以計數,若能飲食均衡並且注重健康,更可免於煩惱藥物和維生素傷身的煩惱

▐ 胃食道問題與痛風用藥

治療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藥物,例如:Lansoprazole類的Takepron或Esomeprazole類的Nexium,都會與維生素B12交互作用;而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也會對維生素B12產生影響,降低維生素B12的濃度,需依照身體狀況看是否要額外補充?

▐ 貧血用藥

臨床上用來治療惡性貧血及惡性貧血神經系統病症的維生素B12,若與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氨基水楊酸(aminosalicylic acid)將會將低維生素B12的吸收率,嚴重時能會令患者缺乏維生素B12。需避開同時服用的交互作用問題,服用兩者需要相隔兩個小時,或是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患者維生素B12。此外,高劑量的維生素C也會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也要避免同時攝取

▐ 同時要吃藥和維生素該怎麼辦?

服用西藥的患者,特別是有肝、腎或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病友,擔心服用維生素或保健食品會和西藥產生交互作用的話,吃完藥以後需再等2~4個小時,讓藥物被人體吸收後再攝取維生素,來避免藥物與維生素的交互作用。若仍有疑慮時,務必在使用前和醫師或醫療人員進行討論。當然,若能飲食均衡並且注重健康,更可免於煩惱藥物和維生素傷身的煩惱!


延伸閱讀
[揭開維生素的真相] 研究破解綜合維生素 神話 專家教你這樣吃!
[揭開維生素的真相] 多吃多健康?服用 維生素過量 對身體的危害!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