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含輔酶Q10保健食品吃了有...

含輔酶Q10保健食品吃了有用嗎?醫:不如吃蔬果、多運動

0
106
Co Enzyme Q10
補充大量Q10保健品,不如多吃蔬果、多運動!

現今養生風氣盛行,大眾對於保健品關注度提升,尤其是愛美的民眾,應該對於市面上添加「輔酶Q10」的保健品並不陌生!雖然輔酶Q10在人體細胞中粒線體產生能量時發揮重要角色,且許多添加輔酶Q10的產品也宣稱有抗氧化、降血壓和降膽固醇等功能;但是,吃這些營養品真的能對身體產生實質幫助嗎?且來看看專業醫師的觀點!

輔酶Q10可幫助能量恢復,也是一種抗氧化劑

耳鼻喉科醫師曾家承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書米蟲的啃食日記」中撰文指出,輔酶Q10是一種我們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並存在於體內的天然物質,在心臟、肝臟、腎臟和胰臟的含量特別高,負責催化粒線體中能量體的磷酸還原作用,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可以快速恢復活化,同時也是一種抗氧化劑。

- 廣告 -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曾受訪指出,「輔酶Q10」(co-enzyme Q10)又稱為「優比醌龍」(Ubiquinone),是由「Ubiquitous」(意指everywhere)和「quinone」(苯二酮)兩字組合而來。人體在正常情況下,是利用兩種胺基酸—L-酪胺酸(L-Tyrosine)和L-甲硫氨酸(L-Methionine)所合成,製造的Q10機轉複雜,涉及許多營養素,尤其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

那麼,究竟Q10在人體中能發揮什麼作用呢?鄭金寶營養師指出,成年人體大約有60兆個細胞,且每個細胞都需要能量;而有「細胞能量工廠」的粒線體,就像是發電廠,負責所有細胞的新陳代謝作用並產生能量。

而粒線體內進行細胞呼吸鏈(一種氧化還原過程)的時候,需要進行電子傳送轉移,此時輔酶Q10在過程中負責催化粒線體中能量體的磷酸還原作用,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換句話說,Q10是一種位於粒線體呼吸鏈上高度可移動的電子攜帶者,同時也是一種抗氧化劑。

鄭金寶營養師表示,單獨服用Q10,或配合維生素E一起服用,皆會產生很強的抗氧化作用,有利於預防癌症老化、促進免疫系統功能、預防動脈硬化、促進傷處復合等;更有研究指出,Q10不足是加速老化的原因之一,因為隨著年歲增加,Q10的合成量會逐漸減少。

醫:花大錢服用Q10保健品不如吃蔬果、多運動

不過,這是否代表額外服用輔酶Q10就一定會對疾病有顯著改善效果?對此,曾家承醫師認為,雖然Q10可以幫助粒線體功能,並擁有抗氧化作用,但是人體的生理機制複雜,任何疾病均不是由補充某一種營養素,就可以明顯得到改善的;另外,由於Q10比起維生素D、鈣片和維生素C等保健品,Q10算是更小眾的產品,並無大型研究證實其功效。

此外,曾家承醫師也認為,目前Q10所宣稱的這些功效,也不是需要特別去服用的原因;反而造成民眾有在治療的假象而延誤治療,例如Q10宣稱可以減緩患者因服用降膽固醇藥產生的肌肉痠痛副作用;但若真的發生此狀況,也應是患者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藥物,而非自行服用Q10解決,降低血壓亦然。總之,目前Q10的作用,都遠不及醫師開立的、具有大型研究證實有效的降血壓藥。

另一方面,曾家承醫師也表示,如果長期花大錢吃Q10企圖得到能量及抗氧化效果,其實遠不如平時多吃蔬果和多運動,因為每吃一次、運動一次,就會得到滿滿的能量和抗氧化功效。

再來,想要補充輔酶Q10,也不一定要靠保健品,因為Q10被認為是「非維生素營養素」,意味著可從食物中攝取或是在人體內製造,存在於動、植物界之中,肉類、堅果類或蔬菜種子等食物都含有Q10;但食物在加工或烹調的過程中,都會造成酵素破壞,建議每日攝取量為30毫克,可從以下3類食物中獲取:

1.植物類:最主要的來源為「多元不飽和油類」如大豆;含量中等的來源為「單元不飽和油類」如橄欖油。另外,飽和油類如椰子油、蔬菜如菠菜、花椰菜中也含有Q10。

2.動物類:海產食物皆富含Q10,以鯖魚、沙丁魚和鮪魚較為豐富;另外,牛肉、雞肉中也有Q10。

3.堅果類:花生、胡桃和腰果等堅果類,都含有Q10。


參考資料:

台大醫院神經部衛教資料
書米蟲的啃食日記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