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婦科疾病懷孕的準媽咪注意:親餵母乳...

懷孕的準媽咪注意:親餵母乳,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

我們知道母乳對嬰兒有好處,像是喝母奶的小孩比喝奶粉的小孩在臨床觀察上發現更不容易生病,對外在環境更有抵抗力。
而你知道嗎?哺餵母乳的好處不會是只有寶寶受益,其實對媽媽來說,也是有很大的好處,畢竟生產後哺餵母乳這件事,本來就是與生俱來的天性與功能,是理所當然的事,只是因為我們身處於現代社會,才讓再自然不過的事被許多產品取代了。
近來美國有一項研究發表,親餵母乳的媽媽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不禁讓人眼睛一亮,讓我們透過Medscape網站來了解這項最新研究。

▋研究指出:餵母乳6個月以上罹患糖尿病機率減半

Erica P. Gunderson博士及其研究團隊成員於1月16日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發表,Gunderson博士說:「即使在考慮了所有可能的混雜風險因素之後,我們發現母乳餵養的持續時間與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之間有很強的相關性。」
隨著母乳哺餵持續時間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下降趨勢,而且研究人員表示這無關種族、妊娠糖尿病、生活方式或體格大小,以及其他代謝風險因素。
這是一項為期30年、逾1200位美國白人及非裔婦女受訪的大型研究成果,比起其他從未親餵母乳者,親餵母乳6個月或以上的女性,罹患第2型糖尿病機率降低47%;親餵母乳6個月或以下的女性,罹患糖尿病機率則降低25%。

▋胰泌激素啟動保護

親餵母乳會促進胰臟中分泌激素發揮保護作用,控制胰島素濃度及血糖, 研究人員說明有幾種機制可以解釋他們的發現,包括泌乳相關激素對胰腺細胞的影響使葡萄糖降低和胰島素分泌減少。
這也與葡萄糖刺激的β細胞分泌活性相關,泌乳婦女泌乳素水平升高可以保護胰腺β細胞的質量和功能。

親自哺餵母乳,還有6大好處,能夠幫助媽媽……

  1. 當寶寶在吸吮乳頭時,能刺激媽媽的子宮收縮,可以讓因懷孕而脹大的子宮回復至懷孕前,並且幫媽媽排出惡露。
  2. 除了前面研究提及的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外,還能降低產後憂鬱症、乳癌風險。
  3. 因為哺餵母乳可以幫助媽媽消耗熱量,有助於回復懷孕前的身材。
  4. 透過哺乳時可以增加親子互動,透過和寶寶說話、眼神的交流,親子關係更親密。
  5. 安全!時而有受污染的嬰兒奶粉新聞,污染若擴大,因為產品下架,可能還會一時買不到奶粉,總不能讓寶寶斷奶或喝污染奶粉,所以親餵最安心。
  6. 還有就是非常經濟!親餵母乳就省了花費在嬰兒奶粉上,而且也省了沖奶瓶器,而且那些瓶器大都是塑膠製品,還是少用好。

延伸閱讀
造成孕婦及胎兒死亡的原因之一:子癲前症

準爸媽注意! 孕婦睡不好 增加早產風險!
台灣人口數發生「死亡交叉」! 專家: 336 壓力紓解生育操 助孕!


References:
1.Troy Brown, Medscape, Breast-feeding May Halve Diabetes Risk in Women, January 16, 2018
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91397?nlid=120123_1842&src=WNL_mdplsfeat_180123_mscpedit_wir&uac=283981PT&spon=17&impID=1540949&faf=1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