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內分泌 / 過敏 / 免疫台灣人口數發生「死亡交叉」...

台灣人口數發生「死亡交叉」! 專家: 336 壓力紓解生育操 助孕!

您知道嗎? 2020台灣人口在上半年首次發生「死亡交叉」現象,也就是出生率低於死亡率的紀錄!! 

醫學研究:女性在35歲前生育為低風險,大於40歲生育為高風險!

《丹麥醫學雜誌》(Danish medical journal)曾指出,婦女生育風險評估表 女性<35 歲為低風險,35~39歲為中風險,>40歲生育為高風險。而抽血可檢測女性卵巢庫存量(卵齡)的AMH(抗穆勒氏荷爾蒙)指標,若AMH (ng/ml) 的數值是1.4~7.0為低風險,0.7~1.2或>8為中風險,<0.7為高風險。

母親停經年齡>50歲為低風險,45~50歲為中風險,<45歲為高風險。任職生殖中心的王瑞生醫師說,現在的醫學其實非常的進步,但醫學就算再進步,也沒有辦法去對抗自然的老化,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是34歲之前,一旦邁入高齡產婦的階段,受孕難度和胎兒缺陷的風險都會跟著提高,若超過4個月無月經出血,血液中女性荷爾蒙極低,以及濾泡刺激素 ( FSH ) 連續兩個月抽血皆大於 40 mIU / mL 的狀況就可稱之為卵巢提早衰竭

- 廣告 -

卵巢早衰的發生率在 40 歲以前約1%,提早在 30 歲以前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這種狀況的年輕女性因為卵子庫存量稀少的關係,常常會有月經週期混亂不來,排卵不規則以及使用促排卵藥物反應不佳的情況發生,因此,建議有此問題的女性朋友可以早期檢查、早期發現,讓生孩子的願望早日實現。

336壓力紓解生育操

王瑞生醫師表示,壓力過大及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心理壓力影響恐會造成生育率下降,因此,要適度的放鬆心情、調解壓力,讓身心維持在一個愉悅的狀態比較容易受孕,並教導民眾【生育操助好孕】:做法:
1.首先起身站立且雙腿打開。
2.閉眼全身維持放鬆狀態。
3秒鐘吸氣、3秒鐘憋氣、6秒鐘吐氣,並重覆做個10次,將壓力釋放。(336壓力紓解生育操)

王瑞生醫師說,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源頭「孕烯醇酮」量是恆定性的,若壓力飆高,孕烯醇酮就得分配比較多的量去轉化成更多的「壓力荷爾蒙(皮脂醇)」,相對地分配去製造分泌「性荷爾蒙(DHEA)」的原料變少,比較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也就會讓生育力下降。

建議民眾,未婚前可以每 2~3 年檢測一次 AMH 卵巢功能抽血,追蹤自己的卵巢庫存量,而準備懷孕前3~6個月安排一次子宮卵巢超音波檢查,確認子宮狀況以及卵巢、濾泡發育。此外,也可以靠抽血檢查內分泌的各項指數,如濾泡刺激素、黃體刺激素、黃體激素、雌激素、睪固酮、泌乳激素、甲狀腺促進激素、卵巢上皮癌症指標(CA-125)等等,可以更早在影響生育的疾病生成前發現變化。

延伸閱讀
造成孕婦及胎兒死亡的原因之一:子癲前症

懷孕的準媽咪注意:親餵母乳,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
準爸媽注意! 孕婦睡不好 增加早產風險!

參考文獻
Individual fertility assessment and counselling in women of reproductive age

《期刊小檔案》
《丹麥醫學雜誌》(Danish medical journal)成立於1954年,是丹麥醫學協會同行評審的全科醫學雜誌月刊。內容是針對丹麥醫療體系的相關研究,主要的讀者為一般大眾,所以編輯要求投稿論文的研究領域應該與大眾相關,並且應該以使大多數讀者都能理解其內容的方式介紹論文。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