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維他命吃安慰的? 研究:...

維他命吃安慰的? 研究:補充維他命對健康沒好處!

健康意識抬頭,加上社會環境因素導致三餐老是在外,深怕人體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足,所以許多人會依賴透過額外補充維他命的方式,台灣約有37%人口有攝取保健食品的習慣,但是這約4成人口中,一年就消費了千億保健食品,而最受國人青睞的就是各種維他命。
但是,您是否知道?每天額外補充的這些維生素C、維生素D、B群、鈣等等,可能對你的健康沒有實質幫助。現在,我們就透過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長期研究來了解。

5年研究發現:維他命對你無害也無益

根據一項為期五年,自2012年至2017年的研究,令研究人員感到驚訝的是最受人們歡迎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對你的健康並沒有任何影響。
而最多人選擇的維他命C、維他命D、鈣和多種維他命,但是這些對預防心臟病、中風、心血管疾病或死亡並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大衛‧詹金斯博士 (Dr. David Jenkins)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驚訝地發現人們消費最多的維他命,正面功效極為有限」、「而我們也發現,若想透過多種維他命來補充營養,無論是維他命C、維他命D或鈣,它們對身體沒有任何危害,但也沒有明顯的好處」。
這項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的研究表明,人們服用葉酸和維生素B群對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有些微幫助,甚至在抗氧化劑混合物中的風險略有增加,而菸鹼酸降低膽固醇,不過卻會升高血糖濃度。
過去200年來微量元素缺乏症的治療是醫學的最大成就之一,然而,沒有證據可以支持能對健康和長壽有益,過去的研究也表明,體內若有過量的礦物質和抗氧化劑,不是透過食物自然攝取的話,實際上可能反而會導致其它重要礦物質缺乏。

均衡飲食才是根本,從食物攝取營養才是健康之道

世界上沒有健康飲食的捷徑,重點還是要均衡攝食,才能營養均衡,詹金斯博士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關於營養補充劑的研究顯示能比食物更好。」
如果有人向您推銷某種維他命具備全面的優勢,那麼其實很有可能是對錢包的興趣大於對健康的興趣,但如果是針對個人缺乏特定維他命或微量元素,還是應該遵循醫療建議補充相應的營養劑。
身體是自己的,要想維持健康還是要吃得好,從天然蔬果、生鮮肉品、堅果來攝取所需營養對健康才是根本之道,並且也要記得多運動來維持體魄。總之,可以額外補充營養品,但不是全面依賴營養補充劑。

References:

Those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You’re Taking Make No Difference To Your Health, IFL Science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