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小蘇打!大有療效 研究指...

小蘇打!大有療效 研究指出可緩解關節炎

小蘇打是日常應用廣泛的一種天然物質,它的化學式是NaHCO3(碳酸氫鈉)弱鹼性、沒有毒性,並不會造成人體負擔及環境污染,用途廣泛,是我們的好幫手,尤其烘焙糕點時,也能應用作為起發膨脹作用。
而最近的研究指出小蘇打未來可能應用於緩解發炎症狀,現在就透過知名醫學新聞網站Medical News Today來深入了解小蘇打的醫療妙用。

可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

小蘇打可稱為萬用小幫手,半茶匙的小蘇打通常可應急用於緩解胃灼熱、胃食道逆流,並且小蘇打也能用於美白牙齒,在一項發表於《免疫學期刊》新研究中,來自奧古斯塔大學喬治亞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揭示如何飲用小蘇打溶液可能預防或緩解發炎性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
美國奧古斯塔大學喬治亞醫學院的教授歐康納(Paul O’Connor)博士及其同事以老鼠試驗飲用小蘇打溶液可能產生的影響,由他們的實驗發現小蘇打溶液向間皮細胞提供信號,避免自我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機制中的傳遞介質:乙醯膽鹼

在這項新研究中,歐康納(Paul O’Connor)博士和團隊除了測試小蘇打溶液對老鼠的影響,也對健康的參與者進行了實驗,他們指出一個有趣的機制:
小蘇打能促使胃部產生更多的胃酸,這使得它可以更快捷、更容易地消化食物,除此之外,也能傳送訊息給負責監管脾臟免疫細胞的間皮細胞,避免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基本上,用歐康納(Paul O’Connor)博士的說法:「小蘇打讓間皮細胞知道『這只是一個漢堡,並不是細菌感染。』 因而它們不會激活脾臟的巨噬細胞或白血球細胞。
而歐康納(Paul O’Connor)博士認為小蘇打是藉由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通過間皮細胞傳遞訊息。

 

不僅關節炎,也能緩解腎臟病程進展

歐康納(Paul O’Connor)博士說:「我們開始思考,小蘇打如何緩解腎臟疾病的進展?」

- 廣告 -
起初研究人員分析了小蘇打溶液對大鼠腎臟疾病的影響,然後分析了作為對照組的健康大鼠的影響。
這是當研究人員注意到腎臟中M1細胞水平下降,而M2細胞水平上升時,腎臟病大鼠和健康大鼠均呈現相同的發展,而正是這種轉變揭示小蘇打可以影響細胞的發炎反應。
當研究人員招募健康的醫學學生並要求他們喝小蘇打溶液時,發現這種物質在脾臟和血液中都有抗發炎作用。根據研究結果,歐康納(Paul O’Connor)博士說:「這可能是可用於治療發炎相關疾病非常安全的方法。」

 


References:
1.Maria Cohu, Baking soda: A safe, easy treatment for arthritis?, April 26,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