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口腔大腸癌風險就是它,刷牙小心...

大腸癌風險就是它,刷牙小心三氯沙

前不久衛福部才發佈了十大死因第一名就是癌症,而發生率第一名是大腸癌,或許你我都沒有注意到一個切身問題是:癌症大部分是生活習慣病,就跟我們日常吃的、用的相關,和你習慣吃什麼、習慣用什麼產品有很大關聯,現在我們就從New Atlas網站了解我們每天在刷牙時所用牙膏常見成分中的三氯沙對你我的影響,或許就能避免讓你因疏於一時之察而導致遺憾一世。

三氯沙廣泛深入大眾生活 美國FDA限定使用範圍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三氯沙(triclosan)開始出現在眾多產品中。據報導,三氯沙是一種有效的抗真菌化合物,從肥皂、牙膏到清潔用品和殺蟲劑都可能含有三氯沙。

2016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法規明確禁止三氯沙和其他18種化合物不得添加在消毒殺菌洗滌產品,如:洗手液。

- 廣告 -

不過這只是一個有限禁止的規範,三氯沙仍允許用於手部濕紙巾、消毒劑和牙膏,來自FDA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珍妮特.伍德科克 (Janet Woodcock)說:「消費者可能認為抗菌劑能更有效地防止細菌傳播,但我們其實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它們比普通肥皂和水更好。」

三氯沙不僅傷身,對環境也有害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三氯沙不僅對人體有害,而且更對廣泛的環境也有害。

最初的研究指出,這種化學物質會在人體內扮演內分泌干擾物的角色,同時也會增加抗生素的抗藥性。

三氯沙對人體健康的直接影響一直備受爭議,例如,加拿大政府的一項評估最近得出結論,當低濃度使用三氯沙對人體健康無害,這包括目前在化妝品、洗髮精和牙膏中的含量,然而,加拿大審查確實注意到這類化學物質可能對環境造成危害,並且在河流生態系統中發現它具有劇毒和破壞性。

它被認為是美國河流中排名前十的污染物之一。而且在美國的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結果中更發現,美國人75%的尿液樣本中,就含有三氯沙。

動物實驗給藥三週即有結腸炎 具大腸癌致癌風險

一項由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領導的新研究探索三氯沙與腸道發炎之間是否有任何關係,該研究給小鼠的化學劑量相對於人血液樣品中已經鑑定的濃度。 在健康小鼠給藥三週後,經鑑定出有初步的結腸炎。

然後該研究對基因工程發展成結腸炎的小鼠施用相同的方案。歷經三週後,大腸激躁症的發展顯著加速,與結腸炎相關的結腸癌細胞生長的發展一樣,小鼠的壽命顯著縮短。

研究人員假設三氯沙可能影響腸道微生物群,而這可能是導致結腸發炎的基本機制,該研究隨後也發現三氯沙確實降低了動物腸道菌群的多樣性。

研究人員之一的Haixia Yang表示:我們對於這種化學物質對人類健康或其他物種有何影響知之甚少,而我們的研究表明,迫切需要進一步評估三氯沙曝露的影響並應更新潛在的監管政策。

或許人們認為抗菌洗手液可以更好地預防疾病,不過舊金山大學環境衛生學教授芭芭拉薩特勒也說:一般來說,抗菌肥皂的表現並沒有比普通肥皂和水好。

最重要的是,來自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一項早期研究發現,三氯沙這種化學物質可以強化牙刷刷毛的毒性,而更糟糕的是,當不含三氯沙的牙膏塗抹在相同的刷子上時,過去累積的三氯沙還是可能會以潛在有害的量釋放。


延伸閱讀

研究發現:過度加工食品讓男性大腸癌風險高3成
AI治癌症?! 發展AI預測 精準治療大腸癌及直腸癌!

References
1. Rich Haridy, Controversial antibacterial ingredient now linked to inflammation and cancer, New Atlas, May 31st,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