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骨胳肌肉 / 神經系統吃止痛藥緩解膝關節炎?恐使...

吃止痛藥緩解膝關節炎?恐使發炎加重、軟骨質量惡化!

在台灣,約有1/3的50歲以上人口正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當感到關節痛時,許多人的當下都會想靠服用止痛藥解決問題;不過,近期一項研究指出,患有骨關節炎的患者若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葯,恐怕會加重膝關節發炎的狀況。

研究:長期吃非類固醇止痛藥易使關節炎、軟骨質量惡化

根據外媒《Prevention》報導,一項由《北美放射醫學會》(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近期在會議中所發表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如布洛芬(Ibuprofen)及萘普生(Naproxen)等非處方止痛藥來治療骨關節炎非但沒有好處,恐怕還會加重膝蓋發炎的情形,同時讓膝蓋軟骨的質量越來越差。

研究人員以277名患有中度至重度骨關節炎,且至少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一年的患者為受試者,在觀察為期四年的時間內,對患者進行膝蓋的核磁共振成像檢查,並追蹤軟骨的厚度、組成和其他測量,以評估骨關節炎的進展。

- 廣告 -

在四年後讓受試者與實驗初始時的自身數值,以及793名未使用非類固醇藥物的對照組做比較,發現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並沒有好處,關節發炎的狀況和軟骨的質量均越來越差。

水療、瑜珈及減重等非藥物治療效果不亞於止痛藥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放射學和生物醫學博士約翰娜・路易延斯(Dr. Johanna Luitjens)表示,由於目前對於骨關節炎,尚未有被批准或證實能防止病情惡化的任何療法,因此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使用非常普遍。

事實上,患者在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後,可能因為生理上的疼痛減輕而更加活躍;不過,此舉卻可能會導致滑膜炎惡化,原因是此類藥物雖具有抗炎作用,但並無法預防滑膜炎。

約翰娜醫師(Dr. Johanna Luitjens)建議,若正在歷經關節炎困擾者,可以尋找一些替代止痛藥的疼痛療法,如溫水療法、治療關節炎的瑜伽等低強度運動,或許對於緩解疼痛更有效。

此外,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何暐也曾撰文指出,許多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多為女性、體重過重,或者是膝蓋受過傷的族群。關節軟骨平常在人們活動行走時提供一個緩衝空間,一旦軟骨被嚴重磨損,骨頭就會失去保護、互相摩擦而造成發炎、疼痛,嚴重的話不僅會讓人感到不適,還會被影響到活動能力。

由於此類退化性疾病的傷害往往難以復原,因此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可以藉由適當的負重訓練、均衡的營養和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來做好軟骨保健;若已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非藥物性治療如運動、減重緩解疼痛的效果,在過去的研究中也顯示並不亞於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因此,當病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者通常優先建議使用非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退化性關節炎用藥概論

Using Painkillers Like Ibuprofen May Worsen Joint Inflammation in Knees, Study Say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