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40歲男喝黑咖啡喝到十二指...

40歲男喝黑咖啡喝到十二指腸潰瘍,咖啡因是主因?醫:遵循3原則不踩雷

上班前購買黑咖啡似乎已成為現今上班族開啟一天的儀式感,大多數人知道喝黑咖啡不僅能幫助提神,還能夠幫助消水腫,甚至有促進燃脂的好處;不過大家要小心,喝太多黑咖啡也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本身患有胃疾的民眾,更應注意消化道潰瘍的問題!

有胃食道逆流病史喝大量黑咖啡恐釀消化道潰瘍

一名40多歲的林姓上班族,平日以黑咖啡代替水喝,每日最多可喝掉1000毫升的咖啡;不久前突然感到胸悶和心臟刺痛,前往就醫後發現自己的十二指腸受到了多處侵蝕,患有嚴重的十二指腸潰瘍和胃炎,所幸在通過藥物治療、停止飲用咖啡以及調整飲食和生活方式後,症狀已逐漸好轉。

林姓上班族表示,每天早上到公司後首先喝黑咖啡提神,一杯接一杯地喝,幾乎把咖啡當成開水一樣大量喝;工作忙碌時,他也會不自覺地喝黑咖啡來減輕壓力,有時一天甚至喝上1000毫升,偶爾還會搭配甜食食用。長期下來,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加劇,卻毫不自知。

- 廣告 -

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的台中榮總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彭彥鈞受訪表示,患者自述心臟部位會不定期地感到刺痛和胸悶,進行心臟檢查未發現異常;不過因為患者曾患有食道逆流,同時表示下腹部偶有疼痛感,因此安排了檢查。

最後發現患者有嚴重的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的腸壁至少有多處受到侵蝕,胃部也有輕微發炎和潰瘍,先給予了藥物治療,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和後續追蹤,症狀已經明顯改善。

咖啡因、甜食為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陷阱組合」

其實,上述患者的飲食習慣與病史在喝咖啡後造成十二指腸潰瘍並不令人意外,「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的發起人周佑庭(Emma)營養師曾在其所著《帶你爽吃美食又能瘦,才是營養師!》一書中提到,誘使胃部內容物反流的食物,從種類、溫度到味道都有關係,而咖啡和甜食只是其中一種常見的陷阱組合。

周佑庭營養師指出,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會減低下食道肌肉的張力,導致食道的閉鎖能力變小,當胃液混合著食物回衝時,就無法阻擋他們逆流;另外,甜食也會促進胃酸大量分泌,提高胃部的酸度,讓胃部內容物的腐蝕性變強,所以當胃食道逆流時,不舒服的感覺會更加重。

不過,吳文傑醫師認為,要預防胃食道逆流並不完全需要戒絕咖啡,而是需要注意「喝什麼咖啡」和「什麼時候喝咖啡」。他提出了3個原則,讓喝咖啡不會對胃造成傷害。

【喝咖啡3個原則避免胃食道逆流】

1.選擇「深焙」咖啡而非「淺焙」:

吳文傑醫師指出,淺焙的咖啡豆酸度較高,中焙次之,而深焙的咖啡豆則苦味更濃,但三者的咖啡因含量並無顯著差異。較酸的咖啡容易引發胃酸逆流,因此選擇深焙咖啡豆較為適宜。

2.喝純粹的「無添加」黑咖啡:

許多民眾喝咖啡時喜歡在咖啡中加糖或奶,吳文傑醫師提醒,奶、糖、奶油和巧克力會暫時放鬆賁門,加重逆流症狀,也容易導致胃脹氣。相對地,喝純粹的黑咖啡對胃較不造成傷害。市售的2合1或3合1即溶咖啡雖然方便,但添加物較多,胃部不佳的人最好避免食用,市售的奶茶也不適宜。

3.在「半飽」狀態下喝咖啡:

吳文傑醫師解釋,當胃部有食物待消化時,喝咖啡會使得賁門放鬆,使得在消化過程中的食物更容易逆流至食道;因此,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是在「半飽」的狀態下,已經有食物充當緩衝,而非完全空腹。

另一方面,彭彥鈞醫師表示,有些患者的胃食道逆流可能伴隨胸痛,症狀與心絞痛相似,必須先進行心臟科評估,是否需要緊急心導管治療;如果經內視鏡診斷後是胃食道逆流,則給予藥物治療、改善飲食和生活方式即可。

彭彥鈞醫師提醒,患者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工作壓力過大,情緒緊張導致胃酸分泌增加,同時吃東西太快並過量飲用咖啡,導致了壓力性潰瘍和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刺激食道底部產生灼熱感,許多人誤以為是心臟問題。咖啡和茶含有較多咖啡因,會導致食道下括約肌鬆弛,容易發生逆流,建議避免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緩解症狀。

幽門桿菌、止痛藥及菸酒也是造成消化道潰瘍原因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羅景全曾受訪指出,消化性潰瘍與胃酸有極大關連;其中,十二指腸潰瘍就在這個範圍內。消化性潰瘍通常在肚子餓或半夜睡覺時發作,甚至在睡夢中痛醒,直到吃了一些東西後才中和胃酸,暫時緩解病況,這就是典型的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的症狀。

除了食物以外,羅景全醫師提醒,「幽門桿菌」是造成潰瘍的主要病因,會造成消化性潰瘍的風險激增,甚至會增加胃癌離患率;另外,消炎止痛藥,包括防中風藥物阿斯匹靈等,恐怕會減少胃粘膜的保護作用,增加潰瘍的風險,而菸酒也是導致潰瘍的主因。


參考資料:

40多歲上班族把黑咖啡當水喝 心臟刺痛檢出嚴重十二指腸潰瘍

喝茶喝咖啡會胃潰瘍?醫師:這4大風險因子才是胃潰瘍真兇

喝咖啡會胃食道逆流?深焙咖啡苦味重很傷胃?醫:這情況才嚴重!喝咖啡3原則防胃酸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