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蜂蜜是好糖嗎?研究:食用單...

蜂蜜是好糖嗎?研究:食用單一花卉來源生蜂蜜有益心臟代謝

香甜的蜂蜜常被添加於食品、飲料中增添風味,過去蜂蜜被許多營養學家視為和蔗糖、砂糖同類的游離糖;事實上,蜂蜜似乎沒有想像中這麼「邪惡」!近期一項新研究發現,適量食用蜂蜜對於幫助心臟代謝有益。此外,蜂蜜對於中藥的炮製、中成藥丸的製作,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研究:單一花卉來源生蜂蜜可能對心臟代謝有益

根據外媒《SciTechDaily》報導,近期一項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所進行,並發表於《營養評論》(Nutrition Reviews)的新研究指出,食用單一花卉來源的生蜂蜜,可能對心臟的代謝健康有顯著益處。

主導此研究的多倫多大學特默蒂醫學院營養科學助理研究員可汗(Tauseef Khan)表示,這樣的研究結果讓許多人驚訝,因為蜂蜜的成分中,大約有8成都是糖分;不過,他也指出蜂蜜的成分複雜,除了糖分外,還有蛋白質、有機酸,以及其他可能對健康有益、具生物活性的化合物。

- 廣告 -

先前已有研究顯示,適量食用蜂蜜可以改善心臟代謝健康,尤其是在體外和動物實驗中的研究特別顯著;而這次最新的研究,是迄今為止對臨床試驗最全面性的回顧,其中還包含在加工上和花源的最詳細數據。

同樣也是研究作者之一的多倫多大學營養科學和醫學副教授的約翰・西文派普(John Sievenpiper)表示,一直以來,公衛和營養學專家對蜂蜜的長期觀點即「糖就是糖」,但此項研究的結果顯示並非如此,他們應該暫停在飲食指南中把蜂蜜歸類為游離糖(Free sugar)或添加糖(added sugar)。

西文派普(John Sievenpiper)和可汗(Tauseef Khan)均表示,他們並非提倡正在避免吃糖的人開始吃蜂蜜,而是提供更多關於「替代」糖源的訊息。若平時有在食用蔗糖、糖漿或者其他甜味劑,建議可以把這些糖改換成蜂蜜,可能對降低心臟代謝的風險有所幫助。

研究人員對18項對照試驗,以及超過1100名受試者進行分析,在試驗中,每日蜂蜜劑量的中位數為40克(或大約2湯匙),試驗時間的中位數為8週。研究發現,原生蜂蜜具有許多益處,尤其是單一花源如刺槐(又被稱作金合歡蜂蜜)及三葉草,並讓受試者控制每日攝入的糖熱量在總熱量的10%以內。

可汗(Tauseef Khan)指出,雖然加工過的蜂蜜在巴氏殺菌(通常是攝氏65度、至少10分鐘)後失去了許多健康作用,但以熱飲的方式喝蜂蜜似乎不會破壞蜂蜜對人體的所有益處;此外,他還提供幾個未加熱的蜂蜜的攝取方式,如在優格中加入蜂蜜、作為抹醬或沙拉醬食用等。可汗表示,未來的研究應著力於未加工,且來自單一花源的蜂蜜上,以取得更高質量、對於蜂蜜中對健康有益的說法提供更有力的證據。

蜂蜜是「液體黃金」,常用於中藥炮製、蜜煉及解毒之用

根據《營養新知》報導,蜂蜜由約80%的碳水化合物及19%的水所組成;另外還包含有機酸、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多酚、維生素、芳香化合物及酵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抗菌等效果,自古以來被視為可以食用又可以要用的珍貴物質,又有「液體黃金」之稱。

事實上,蜂蜜常常應用在中藥的煉製中,是中成藥丸中的重要成分之一,許多丸劑都需要「煉蜜為丸」的步驟賦形,而「蜜丸」也是最常見的丸劑型態;此外,蜂蜜也是一種天然的矯味劑和防腐劑。

另一方面,蜂蜜在中藥的炮製、解毒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許多中藥材如炙甘草,即是將甘草透過「蜜炙」的手法轉變功效;而屬於毒劇中藥的生烏頭,加入蜂蜜後煎到水氣盡後就能安全許多,但還是建議經由中醫師處方,避免擅自去中藥房購買、自行用蜂蜜解毒,以免有安全之虞。


參考資料:

【24節氣識中藥|榖雨|】蜂蜜補中緩急滑腸通便

中藥丸如何製造出來的呢?中藥專家這麼說

“Surprising” – Researchers Have Found That Honey Improves Key Measures of Cardiometabolic Health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