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五, 1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藥丸如何製造出來的呢?中...

中藥丸如何製造出來的呢?中藥專家這麼說

你對中藥黑色小藥丸感到神奇嗎?你認知的中藥只有科學中藥嗎?
其實中藥可以有很多型態,我們從中藥專家深浦藥品的知識文章中知道,中藥並不囿限於科學中藥,中藥的型態很多元,在一般人最易理解的水煎藥是湯劑,如四物湯;而你在電視廣告常看到也為人們所熟知的養命酒、保力達B,是藥酒劑;枇杷膏、益母草浸膏是膏劑,甚至也能有針劑,如複方丹參注射液1等。
至於台灣最常出現,俗稱黑藥丸的丸劑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
傳統製法是將藥物研成細末,以蜜、水或米糊、麵糊、酒、醋、藥汁等作為賦型劑製成的圓形固體劑型。
不過,現代由於有科學中藥,所以也會有經過科學中藥的程序,藥物經過煮過濃縮、噴霧造粒之後的粉劑再加工成丸劑或其它劑型。

丸劑體積小 藥力持久

中醫看待丸劑,認為「丸者緩也,不能速病,舒緩而治之也」。
一般而言,丸劑吸收緩慢,但是藥力持久,而且體積小,無論在服用、攜帶、貯存都較為方便,也是一種常用的劑型。
一般適用於慢性、虛弱性疾病,如人參養榮丸等;亦有用於急救,但方中含有芳香藥物,不宜久煎熬煮,如安宮牛黃丸、蘇合香丸等。
還有些峻猛藥、為了使其能緩緩發揮藥效,或不宜作湯劑煎服的,也可做丸劑用,如舟車丸、抵當丸等。
丸劑市面上最常見的是蜜丸,但除了蜜丸之外,也有水丸、糊丸、濃縮丸等,一一為你介紹:

蜜丸

方劑書常見在組成下方寫著「煉蜜為丸」,煉蜜為丸指的就是將藥料成分細粉用煉製過的蜂蜜作賦型劑製成藥丸。
蜜丸質柔潤,作用緩和,並兼有矯味及補益作用,能補中、潤燥、止痛、解毒,也能緩和藥性,能在體內緩緩崩解釋藥,可適用於慢性病需長期調養,或是能作為長期補養所用,如石斛夜光丸、養肝丸等,可視實際需求作成大丸也可作成小丸。
用蜜的好處除了當作天然矯味劑、天然賦型劑之外,蜂蜜也是很好的天然防腐劑,至於直接使用蜂蜜不就好了,為何還要經過「煉」呢?
沒錯,蜂蜜是天然防腐劑,不過蜂蜜經過養蜂人家的採收,難免可能會有一些粉塵或含有一些微生物、雜枝等等需要處理,不適合直接和藥物混和成丸服用,所以都會經過「煉」蜜的過程,才能安心地作為藥物的賦型劑。

水丸

至於水丸,是將藥物細粉用冷開水或酒、醋,或其中部分藥物煎汁起濕潤、黏合等作用,用人工或機械製成的小丸。
水丸相較於蜜丸或糊丸易於崩解,丸粒小易於吞服,適用多種疾病,如六神丸、保和丸等。

糊丸

將藥物細粉以米或麵糊製成丸劑,糊丸的黏性大,崩解速度又比水丸和蜜丸為慢,服後透過徐徐吸收,一般用糊丸是取其可延長藥效,又可減少對腸胃的刺激,如犀黃丸用之。

濃縮丸

這是將方中的某些藥物先煎成汁濃縮成膏,再將其他藥物細粉混合製成,優點是體積小、劑量小,易於服用,亦適用於治療各種疾病。

註1:中藥針劑不在台灣中醫藥司核准項目劑型,但外國已有中藥針劑注射液,並行之多年,謹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方劑學,許濟群主編,中華民國101年8月出版,知音出版社,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
原始文章來源:深浦藥品|中藥劑型中“丸散膏丹〞的丸如何製造呢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