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更年期症狀好困擾 中藥抗...

更年期症狀好困擾 中藥抗老生活依舊美好

更年期的到來,諒誰都不太願意面對,但更年期始終會來,尤其不少人還不到40就更年期提前報到!還記得我們過去分享過〈內分泌左右女人一生,雌激素養成女人味〉嗎?去年我們也與您分享了從〈月經看健康 中藥解決經痛緩解更年期障礙〉的新聞,今天我們將要再跟您談談更年期,畢竟,從更年期前期的開始,身為女性就可能有不適症狀,而我們更年期來到之後的人生還那麼長,我們要過得美好,而不是帶著困擾度過我們的人生。

更年期想抗老 光擦保養品已不濟事

誰都想要在更年期時依舊青春動人,還年輕的肌膚藉由醫美微整微秒,蓋掉小瑕疵不是難事,換張臉面的醫美大刀也能擁有一時的光采,然而歲月就是把殺豬刀也是不爭的事實!

專櫃保養品品牌近年紛陳推出抗老產品,但你是否有感覺,不過四十初頭的肌膚,有時候竟然相當地乾、粗且皺紋明顯,就算加強保養,搽抹再頂級的精華液也沒有任何效果,搞得心灰意冷,不知如何是好?其實,妳可以試試尋求專業中醫師為妳調理體質,由內而外,才能光采煥發不顯老。

- 廣告 -

更年期不想老 首要養肝!睡得好也是護肝

李深浦中醫師在臺北大安區已執業長達五六十年,最著名的就是臺灣養肝丸之父的稱號一直伴隨著李醫師,從這樣的中醫養肝權威的門診中,不難發現很多「老」面孔,可這些老面孔卻一點都不顯老,甚至也沒有老人斑。

李深浦醫師不藏私地表示保養的關鍵不實並不難,就在於身體有足夠的營養和適當運動,日常生活就要培養持續不間斷的運動習慣,適度曬曬太陽也可以獲得維他命D,飲食均衡、水份足夠之外,最為重要的就是肝臟一定要保護好。

中醫養生大家都在談,很多都看似很簡單的老生常談,也知道應該要養肝、保肝、護肝,卻不是人人能做得到。

光是情緒就會影響肝了,清代著名的醫家王孟英就提出過「七情之病,必從肝起」一說,可見得情緒與肝有關,而且中醫理論也明明白白說「肝主情志」,李深浦醫師特別強調人若想要精神煥發有光采,想要維持好氣色,必須要心情維持平衡,不過喜過悲,無論事是喜或憂,都能以平常心對待,而且睡眠要充足。

睡得好就能護肝!

說到睡眠充足,這可是《黃帝內經》就提到的,「人臥則血歸於肝」,晚上睡個好覺是很多人夢寐以求卻求之不得的事,《證治準繩·雜病證治類方第五》提到:「今肝有病,魂不得歸,是以臥則魂飛揚,若離體也」。

李深浦醫師表示睡眠是維持肝臟健康的好方法,晚上睡覺時要將所有事都暫且擱置,好好地充分休息。然而要注意的是肝臟不好的人也會睡不好。

肺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 注意排便狀況

中醫理論提到肺主皮毛,而肺與大腸相表裡,腸道是否健康會外顯於皮膚,李深浦醫師表示大小便要能順暢,便秘和宿便都是身體的敵人,所以想要擁有良好的皮膚,減少過敏機會,一定要好好重視腸道健康問題。

更年期追求美好生活 補充荷爾蒙舒緩更年期不適

其實在更年期前期以至於更年期開始後,我們人生還有好長一段時間,這段時期,我們原本想要有精采的第二人生憧憬,只是更年期到來,很多人會因內分泌荷爾蒙的變化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狀,更年期障礙相當多元,不單單熱潮紅,也有可能心神睡眠不安、、漏尿、便秘、發汗畏冷,抑或感到腰骨痠痛、體力不支衰老等等,李深浦醫師表示可以用含有大豆異黃酮和葛根異黃酮的中藥來補充女性雌激素,舒緩更年期障礙,減少衰老症狀,也讓更年期女性氣色好,一樣能維持高品質的美好生活。

李深浦進一步表示使用中藥治療更年期症狀不只是大豆異黃酮和葛根異黃酮,李醫師解析中醫是系統性地幫助更年期調整體質,不只是單一味藥,而是綜合的植物性荷爾蒙藥物,剛開始服用也許會有點不習慣,但一段時間後身體自然會覺得輕鬆,持續保有年輕感,女性私密處也比較不會乾,可以緩解小腹小墜的沉重感。

身體保健不單靠食補、藥補  習練平衡禪和養肝 促進健康

李深浦醫師認為「不要只是靠吃藥和吃東西來照顧身體,這是不夠的!」要找出方法照顧身體,不能「不學無術」,李深浦醫師自幼小就看佛書、道書,家傳之故,也透過中醫經典深刻體會箇中奧妙,以身體去感受變化。再加上曾師承廖天恩老師,明白臨床上所開的處方無法完全依照書中案例,因為人體是活的,病患的身體是獨特的,身形胖瘦大小和體內的整體情況是不一樣的,都有連帶關係,不能拘泥於醫書案例。

李醫師以自身為例,他從小就有氣喘、胸悶,家族病史中也有糖尿病,所以他透過練氣、靜坐,之後又練平衡禪,發現對身體有很大助益,所以持續以平衡禪鍛鍊身體,內化於李深浦醫師的日常「平衡禪」,練習起可不容易,但李深浦醫師說明,每日練「平衡禪」對內分泌系統有調節作用,更可以抗地心引力,老化與抗地心引力有很大關係。

透過參透中醫學、佛學和道學,所有健康問題消除,也不再感到胸悶,也沒有糖尿病。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