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古療法獲證實:接骨木可以抗...

古療法獲證實:接骨木可以抗流感

接骨木,是歐美熟知的漿果,有著神秘的傳說,據說是巫婆最喜愛的樹,也有一說接骨木是「萬能的醫藥箱」,而幾個世紀以來,接骨木在民間都扮演著治療傷風、感冒和神經痛的草藥妙方。
美國權威的營養學專家Earl Mindell在他的著作《藥草聖典》中就曾經撰述介紹過接骨木:「泡成熱茶喝可以促汗,並舒緩上呼吸道感染;外用則可以減輕如濕疹的皮膚發炎症狀。」
儘管如此,接骨木,就像東方的中藥材一樣,明明歷經數千年有效對抗疾病,但難以被承認其藥用價值,在實證醫學的時代,沒被現代實驗方法研究出確效的就無法承認其療效。
所幸仍然有為數不少的科學家願意投入研究,最近,雪梨大學工程與信息技術學院的化學和生物分子工程研究人員發表了一項研究,確定接骨木漿果的確有對抗流感病毒的功效。

接骨木漿果在流感週期的早期階段有輕微的抑制作用

“它通過阻斷負責病毒附著和進入宿主細胞的關鍵病毒蛋白來抑制感染的早期階段。”
由Fariba Deghani教授、Golnoosh Torabian博士和Peter Valtchev博士研究表明,來自接骨木漿果的化合物可以直接抑制病毒進入並在人體細胞中複製,可以幫助並增強人對病毒的免疫反應。

接骨木具有多種針對流感感染的治療作用模式

研究人員將接骨木應用於人體細胞在病毒感染前、中、後的階段發現接骨木汁的植物化學物質可以有效地阻止感染細胞的病毒,令研究人員更驚訝的是,當細胞已經感染了,它們在流感後期階段更有效地抑制病毒傳播,其影響力遠大於病毒的早期階段。
Peter Valtchev博士解釋說:「這一觀察結果非常令人驚訝且相當重要,因為在數個階段阻斷病毒週期能有更高的機會抑制病毒感染。」

接骨木果通過刺激細胞因子具有免疫調節特性

Fariba Deghani教授指出:「除此之外,我們發現接骨木溶液還刺激細胞釋放某些細胞因子,這些細胞因子是免疫系統用於不同細胞類型之間通訊的化學信使,以協調對入侵病原體更有效的反應。」
該團隊也發現,接骨木漿果的抗病毒活性可歸因於其使果實呈現鮮豔紫色的花青素3-葡萄糖苷(cyn 3-glu),Cyn 3-glu對流感有直接作用,但不刺激免疫系統。

延伸閱讀
早秋就先養好肺,肺氣虛易自汗
二十四節氣:白露 白露時節的養生筆記!
二十四節氣:秋分 秋分時節的養生筆記!
預防感冒的方法


References:
  1. Elderberries could help minimise flu symptoms,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April 24th, 2019
  2. Anti-influenza activity of elderberry (Sambucus nigra),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 Volume 54, March 2019, Pages 353-360
  3. 接骨木,藥草聖典,Earl Mindell著,賴翠玲譯,笛藤出版圖書有限公司出版,2005年5月10日初版第10刷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