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24節氣小雪中醫養生 小雪...

24節氣小雪中醫養生 小雪防心血管疾病

小雪節氣,天氣漸寒,歷書上說小雪節氣是「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說小雪「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

雖然臺灣在小雪節氣裡無雪,而且今年立冬後還好熱,天氣異常,更要注意氣候變遷對人體帶來的影響,不過依據天氣預報小雪節氣氣溫還是有二十幾度,不過大部份縣市有降雨機率,氣溫上也比前一個節氣再降低了,所以在溫差變換之下,一定要格外注意心血管疾病,這時候的飲食更不容忽視。

小雪節氣中醫養生 食能祛邪安臟腑

孫思邈在《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說:「食能祛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氣血」。

- 廣告 -

飲食有節度,是中醫養生很重要的概念,合適且不失節制的飲食,可以使人們身體強健、益壽延年,而飲食不當則是導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看看有許多疾病,其實不外乎是飲食失衡養出來的,小雪節氣如何避免養出心血管疾病,在飲食上就要好好思考一下,千萬別病從口入。

小雪節氣天漸寒 防心腎疾病 飲食避高磷高鈉高鉀

當天氣逐漸寒涼,總會讓人特別想吃火鍋或是羊肉爐、薑母鴨等等滋味厚醇、鹹度鮮度爆表的火鍋是很多人的首選,但是有沒有想過適合嗎?「天氣冷,吃火鍋再合適不過啊」!但是,驅寒就溫固然沒錯,但就在於火鍋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是一鍋「高磷、高鈉、高鉀」的鍋物,而高磷、高鈉、高鉀都對心血管相當不利,儘管機轉不同,但對心血管保健都沒有好處。

小雪過後如果想要吃火鍋,火鍋湯頭一開始就要先喝,但當將火鍋料都投入煮了之後,就盡量避免再喝火鍋湯,因為煮得愈久,磷愈多。

別以為投很多深綠蔬菜就沒問題,深綠色蔬菜和火鍋料常見的芋頭都是高鉀食物,久煮後一鍋湯裡都是高磷、高鈉、高鉀,對身體反而造成負擔。

小雪節氣飲食 首護心腦血管循環

中藥在保護心血管循環上,對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的疾病像是大柴胡湯和大柴胡湯加減,以大柴胡湯加減味的成分柴胡、大黃、枳實、半夏、夏枯草、杜仲、黃芩、芍藥、黃連、生薑、大棗、蜂蜜等組成的中藥複方即可對於血熱氣壅、血中積熱,有疏肝解鬱、暢氣行血,靈活手足筋絡的效果。

如果是飲食保健,小雪節氣可以食用保護心腦血管的食品,如丹參、山楂、黑木耳、西紅柿、芹菜等。也適宜吃一些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蕎麥等。

小雪節氣也很適合食用的溫補性和益腎食品,比如腰果、芡實、山藥、栗子、核桃、黑芝麻、黑豆,可讓人們在冬天養精蓄銳,儲備能量。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