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醫藥養生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中...

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中醫:養生重這2部位,3穴道保養呼吸道

今(2023)年10月24到了節氣「霜降」,元代文人吳澄所編著之《七十二候集解》中記載:「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霜降」預示著天氣逐漸寒冷,初霜出現之意,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意味在不久後冬天即將到來。古人有「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的說法,足見在入冬之前養生的重要性!不過,「補霜降」究竟是什麼補法呢?趕快一起來聽中醫師解說!

霜降注意溫差,銀髮族、免疫力較差者當心流感、肺炎和心血管疾病

新光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劉宗翰醫師曾受訪表示,古人曾說「補冬不如補霜降」,是因為傳統上認為調養必須超前部署,古時在中國北方,在立冬時就已經很冷,而台灣則是到1月時才會冷;不過,到那個時候再保養就來不及了。

劉宗翰中醫師指出,古人所說的「霜」,點出了早晚可能會出現氣溫降低的現象,因此霜降時的養生重點是要注意溫差;雖然現在的氣候已出現變化,和古時不一樣,但在冬季時氣溫仍可能會忽冷忽熱,提醒髮族和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在霜降時期,要格外當心流感、肺炎、心血管疾病和關節疼痛等問題

- 廣告 -

霜降首重「養陰」、「保肺」

頤鳴堂中醫診所周宗翰中醫師曾受訪表示,霜降過後即是立冬,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曾提到,「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補霜降應以養陰為主;而此季節對應五行中的「金」以及五臟中的「肺臟」,為陽氣降、陰氣生。

中醫理論有「肺主皮毛」一說,資深中醫師謝旭東曾在其所著《肌膚的事,讓專業的來!》一書中寫道,中醫上認為皮膚好壞與肺息息相關,若肺氣缺乏,就無法給予皮膚充足的養分,導致皮膚乾燥脫屑。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秋季燥邪易傷人津液,津液既耗,就會出現如口乾舌燥、唇乾、鼻乾、咽喉乾燥和皮膚龜裂等燥象,在霜降時節,應著重保養肺部和皮膚;此外,由於「肺喜潤而惡燥」,代表天氣濕度下降時,肺部排除髒空氣的功能也會下降,所以秋季以「保肺」為第一要務。

那麼想要在霜降時養好肺,有哪些好方法呢?對此,周宗翰中醫師表示,霜降時要盡量多吃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蓮藕、南瓜、木耳、柿子和山藥等食物;另外,也可選擇百合、川貝、白果、杏仁、麥冬和玉竹等養陰潤燥的藥材。

養生應依循「四時」,秋冬宜攝取根莖類作物、清淡飲食

中醫上認為,人體應依循四季的「生」、「長」、「收」、「藏」來保養,養生的原則根據植物的生命週期而來,依循「秋收」、「冬藏」的道理。在冬天的腳步接近時,攝取將營養儲存在根莖的白蘿蔔、紅蘿蔔、馬鈴薯和甜菜根等根莖類作物也有助於養生;在烹調方式上,應避免太油膩或使用過多辛辣的調味料,宜以清淡為原則,可以煮成雞湯、排骨湯等,千萬別因天冷就吃重口味,以免影響血壓。

相同地,為依循秋冬需要「收藏能量」的原則,劉宗翰醫師也建議民眾運動時強度別太劇烈,有別於夏季需要靠運動把體內的廢物排出,冬天則需微微出汗即可,別大量耗費體力;另一方面,由於冬天日照時間短,在作息上宜「早睡晚起」,尤其提醒長者,在太陽還沒出來時別外出運動,以避開溫度低的時間點。

此外,周宗翰醫師也提供以下3個可以幫助保養呼吸道的穴位:

1.尺澤穴:位於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的橈側緣,為肺經的合穴,具有肅降廢氣、清泄肺熱,以及滋陰潤肺的功效,平時可用兩手交替按壓,一次按1分鐘,可用來治療呼吸系統的疾病,也可緩解皮膚搔癢的症狀。

2.太淵穴:位於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為肺經的原穴,脈氣大會於此,為臟腑脈氣會聚之處,按壓太淵穴具有止咳化痰、通調血脈的作用,一次按壓10分鐘,兩手交替按壓,可以用來治療呼吸系統疾病,亦可緩解皮膚搔癢。

3.合谷穴:位在手掌虎口處,在第一、二掌骨之間兩骨相合處,按壓合谷穴有助疏散風邪、清利肺氣等功效,對於過敏、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和喉嚨痛等發炎症狀可以加以緩解。


參考資料:

霜降養生3穴位!每天10分鐘保養呼吸道 1茶飲清熱、生津、止癢

跟著節氣養生 霜降重保暖飲食宜清淡

- 廣告 -

熱門新聞